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汽院冲击IPO 冷暖不一八成营收毛利率仅3%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汽院”)的IPO申请1月6日将接受发审委审核。中汽院此次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92亿股,募资11亿元投向汽车技术研发与测试基地建设项目。从其财务数据看,占总营收比例高达八成的专用汽车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仅3.09%

  中汽院的前身为1965年成立的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后经多次更名和改制于2010年11月变更为中汽院。自成立以来,中汽院曾代表国家组织完成了“法国贝利埃军用汽车”、“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和“日本五十铃轻型汽车”三次重大汽车技术引进及国产化工作,现拥有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以及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直接持有中汽院95%的股权,并通过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通用技术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中汽院5%的股权,总计持有发行前股份100%,为中汽院实际控制人。通用技术集团是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业务包括装备制造、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产业、建筑地产、金融支持等。

  中汽院在2008、2009、2010年及2011年1至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09亿元、13.77亿元、21.57亿元和13.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88万元、7523万元、1.39亿元和8744万元。

  中汽院的业务主要分为汽车行业技术服务和产业化制造两大类。2011年上半年,中汽院的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8%,其中汽车研发咨询业务占比为2.31%、汽车测试与评价业务占比为7.49%。虽然技术服务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仅一成,但其综合毛利率达到37.34%。

  中汽院的产业化制造业务分为专用汽车、轨道交通及专用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燃气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三类。2011年上半年,专用汽车的销售收入占中汽院总营业收入的80.71%,但是其毛利率仅为3.09%。中汽院在预披露文件中解释,该业务板块竞争比较激烈,因此毛利率偏低。轨道交通及专用汽车零部件业务是其毛利率最高的业务,其毛利率达到63.94%,营业收入占比为8.23%。汽车燃气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仅1.21%,毛利率为38%。

  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汽车行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和服务平台,并成为汽车工程技术服务商和高科技产品的集成供应商。

  

热词:

  • 中汽
  • 毛利率
  • IPO
  • 营收
  • 轨道交通
  • 燃气系统
  • 重型汽车
  • 专用汽车
  • 冷暖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