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资金试水不动产 投资环境下半年可能趋好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资本市场的“冰冷”,令保险资金难以入场。但受益于保障房政策的“垂青”,多家保险公司“试水”不动产领域保障房的投资。

  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9月,保险公司实现资金运用收益1353.8亿元,平均收益率2.7%。截至去年9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5.3万亿元,与第二季度末基本持平。尽管全年的数据未出,但已有权威人士悲观预测,2011年的投资收益率可能达不到2010年的水平。2011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称,2010年全年保险资金运用的平均收益率仅为4.84%。在行业资产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保险业迫切需要提升资金运用水平。

  “今年确实很差,日子比较难过。现在A股指数跌幅已超过20%,债券状况也不佳,还好年底稍有好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专业人士近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

  对于2012年的投资氛围,他认为,外围影响因素未除,目前是否是最坏的时候,还不好判断。此外,国内货币政策的从紧,使得投资情绪都比较压抑。但他认为,2012年下半年,保险资金的投资环境可能会趋于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虽在资本市场遇挫,但有关不动产领域保障房的投资却已迈出步伐。2011年2月底,太平洋(601099)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正式通过中国保监会的备案,该计划募集资金40亿元,投向上海市徐汇区铁路南站地区、徐汇区华泾地块和普陀区上粮二库部分地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011年5月,中国平安(601318)又与上海城投签署投资协议,双方推出“平安—城投控股(600649)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平安以募资不超过30亿元的规模支持上海保障性住房建设。此后,太平洋资产牵头,集合了国寿、人保、华泰、泰康、平安、太平等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合作了一个保障房项目——“北京市土地储备7年期债权投资计划”。

  参与上述项目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涉足保障房领域,保险公司在2011年还只是处在一个摸索和尝试的阶段,而明年,则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参与,项目数量也会多一些。目前,各家公司还是相对比较积极的,只是,监管部门对于不动产的投资细则一直没有出台。但他认为,2012年保险资金在新开放的PE投资、不动产投资等领域都会比较积极。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不动产
  • 保险资金运用
  •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环境
  • 垂青
  • 试水
  • 国际金融报
  • 地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