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增速锐减 治堵成效两种说法“撞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78年北京机动车数量为7.8万辆,1985年是20万辆,1995年达80万辆,1997年首次突破100万辆,截止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近500万辆,增长近400万辆只用了13年时间……北京连年上涨的小客车总量,在今年终于放缓了脚步。尽管如此,截至9月2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仍然有494.5万辆,驾驶人总数达665.3万名。

  2011年,北京市确定24万辆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相比2010年新增的81万辆汽车,增量仅占1/4。援引12月14日北京晨报消息:“抛开拿到指标还没买车的与部分“弃号”,至少挡住了60万辆新车上路。60万辆新车,三环停满了都不够。”

  2011年7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向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北京半年的治堵情况时称,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11月30日,“2011绿色北京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王兆荣也表示,今年1月-10月,五环路内工作日高峰平均路网运行速度为25.3公里/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1.5%,处于“轻度拥堵”等级。

  然而,在交通专家几乎一致的支持、赞同之外,其他领域专家对北京的部分治堵措施却是看法不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表示,单纯依赖强制手段和经济杠杠治堵的思路有待商榷。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郧杰也称:“摇号有一定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是短期的,未来摇号对治堵的作用会越来越弱。从解决方式上来看,现在有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两种,但从北京的现实情况来看,单一的经济手段的效果非常有限,使用行政手段会有一定作用。但行政手段不是指通过摇号的方式,而是通过综合治理,摇号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秘书长、研究员顾文选亦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即使地上地下各种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如网,个人交通方式仍将存在和发展。

  此外,对摇号限购措施不买账的还有部分民众。在北京市交通委网站发起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中显示,截止7月8日18时,46.02%的投票者认为经过半年治堵,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52.77%的投票者认为治堵未见成效。在“哪些措施对缓堵最有效”的投票中,“购车摇号”得票最低,仅为1626票,占6.87%。

  

热词:

  • 撞车
  • 摇号
  • 增速
  • 机动车保有量
  • 北京市交通
  • 新车
  • 汽车
  • 小客车
  • 五环路
  • 驾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