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名制,能阻止黄牛党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

  自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包括在此前就已实行实名制的高铁(G字头)和动车(D字头)列车的所有铁路列车都将加入实名制购票的行列。实名制的全面推开,能否真正促进公平,缓解“买票难”,阻止“黄牛党”?

  实名制后火车票好买了

  2012年1月1日上午,北京西站北广场。

  农民工购票窗口前排起了三四十人的队伍。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卢氏兄弟是河南焦作人,哥哥卢登高拿着两张自己和弟弟的身份证递入窗口,报上时间和车次,不到3分钟,两张K269次列车实名制硬座车票到了手。

  离开购票专区,兄弟俩难掩兴奋。“春节回家有着落了!”弟弟卢志强往前一凑,看了看哥哥手里的票笑了,“头回看见火车票上印着自己的身份证号,感觉很新鲜!”

  每当接近年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梦魇就开始困扰许多人。带着对铁路资源分配公平性和“黄牛党”倒票现象屡禁不绝的质疑,越来越多的人呼吁对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从2010年春运开始,铁道部开始进行实名购票的试点,范围为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两地的37个车站;在2011年春运期间,又扩大到6个铁路局的79个火车站;从2011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实行购票实名制。2012年元旦,火车票实名制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至此,国内火车票彻底告别“无名氏”。

  实名制车票票面上印着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上车须“票、证、人”一致。目前,除了到车站窗口购票,旅客还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和火车站代售点的窗口售票三种渠道购买火车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每次可购买3张卧铺或5张硬座车票,但必须一票一证件;实名制退票时必须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票、证一致方可办理……毋庸置疑,实名制购票的种种限制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票贩子的违法成本。

  “实名制购票之后,至少过去1个人买30多张票的情况没有了。”一位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一个证件只能买一张票,票贩子因为无法预先获知旅客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自然也就不能提前购买火车票并加价倒卖,“这对打击票贩子发挥了一定作用。”

  “实名制尽管不能做到绝对公平和根本杜绝倒票,但却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说,“实名制可以杜绝售票最末端的‘黄牛党’,使原有运力得到有效发挥,尽可能实现买票的公平。”

热词:

  • 黄牛党
  • 购票
  • 无名氏
  • 硬座车票
  • 旅客
  • 春运
  • 车次
  • CFP
  • 焦作人
  • 北京交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