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正方: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 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农业大县面临着产业链短、资金不足等问题,导致农业经济效益乃至整个县域经济效益低下,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及优势,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农业是我国县域经济的基础。传统农业大县必须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等特点及优势,发展优势农业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进传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才能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传统农业大县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是产业链短,农业产业仅仅停留在农产品种植领域,产品附加值低;结构趋同现象明显,“小而全”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经济效益的提高;资金不足,难以推动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力不足,难以应对市场需求;分散种植,难以发挥规模经济效益,难以应对市场变化;信息不对称,农业生产存在盲目性;市场拓展力度不足,难以创造大规模需求以拉动农业生产等。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应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进传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包括农产品加工价值链的延长和可拓展价值链的拓展。延长农产品加工价值链,对农业初级产成品进行加工甚至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产品储存时间短的问题,将其加工成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延长可拓展价值链,可以利用某些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可观赏性以及收获季节采摘过程,开发生态观光旅游业。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应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环境特点、优势及产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集中县域资源集约式发展,培育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提高经济效益。发展县域经济,要充分发掘县域资源特点及优势加以集约式发展,打造自己的品牌。一方面需要企业增加塑造品牌、维护品牌的意识,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营造良好的环境,引导和支持资源向特色农业产业集中。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应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外来资金注入,壮大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往往会面临资金约束,通过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来大规模推动项目和龙头企业建设,对于县域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合作组织统一经营,以农户的独立经营为前提,集约生产取代农户分散经营,充分发挥规模经济效益,对整个生产进行统一的标准化控制,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要重视和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发展优质、特色、高效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农业产业升级。

  发展优势农业主导产业,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现代化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现代物流,提高农业整体效率,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热词:

  • 农业主导产业
  • 发展优势
  • 优化升级
  • 农业产业链
  • 推进农业
  • 发展特色产业
  • 发展农业
  • 发展县域经济
  • 产业集中
  • 传统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