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协会:春节快递营业每天不少于6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产经动态

  本报讯 (记者黄佩)本报记者昨天获悉,中国快递协会近日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快递业“歇人不歇业”,春节期间快递网点收派件服务时间总体不低于6个小时。据悉,这是快递行业首次针对节假日发布服务指导规范。

  该指导规范指出,各企业应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提供营业网点收件和指定区域派送服务。营业网点收件和派送服务时间可缩短为每天10:00~16:00之间,总体应不低于6个小时。提供快件跟踪查询服务,畅通投诉受理渠道。已收寄快件要及时妥善处理,不得造成在收派网点、分拨中心的滚存和积压。这也意味着快递企业不能在春节期间出现“爆仓”。

  各企业应通过其网站和营业场所向社会公布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排,包括服务网点、服务范围、服务方式、服务时间、服务时限、服务价格等。

  今年春节前30天内快件量将同比增长57.2%

  快递协会出台这一《指导规范》与目前我国快速增长的快递市场不无关系。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快递业务月平均同比增长53%。而随着春节的临近,商务快递高峰和各类电子商务网站促销将一起到来,快递业务量更是大幅增长。

  据悉,2011年11月11日和12月12日网购促销期间,快件日处理量分别突破1600万件和1800万件,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60%和80%。2011年12月下旬,快件日处理量多日保持在1500万件左右。

  而由于今年元旦和春节离得很近,更进一步激化了快递服务能力和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据国家邮政局预测,春节前30天内,全行业整体快件处理量将达到3.93亿件,比去年春节前实际完成的业务量增加1.43亿件,增长57.2%。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网购等业务并不会减少,因此快递的业务量也不会出现大量减少。但是快递公司面临的困境是人手紧缺。因为95%的快递员都是外来工,春节返乡较多。这导致快递公司难以像平日一样正常运行。据悉,目前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都在进行春节期间的人手安排,以保证不歇业。

热词:

  • 快递服务
  • 韵达
  • 快递业务
  • 快递公司
  • 春节
  • 营业网点
  • 网购
  • 指导规范
  • 分拨中心
  • 顺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