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整体上市圆满收官 年销量突破400万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9日,上海汽车(600104.SH)股票简称将正式变更为“上汽集团”。至此,完成股权变动资产重组的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入收官阶段。2011年12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暨股份变动公告》,公告称,本次并购重组标的资产评估值约291.19亿元,从停牌到取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用时7个月,重组完成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从81.15%提升至99.34%,成为2011年国内A股市场当年启动并实施完成的最大并购重组案例。

  上汽集团此次整体上市项目,从2011年2月正式启动。4月1日,上汽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向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的重组方案;5月27日,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以99.98%的高票率表决通过该方案;9月1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本次交易的批文;12月30日,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实施完成。

  重组后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整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形成强大的价值链协同力。价值链的整体贯穿有利于公司在提升销售规模的同时,突出内涵式发展要求,逐步向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延伸;有利于公司全面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加快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利于加快汽车服务贸易业务发展,扩展未来盈利空间,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并扩大在国际汽车行业的影响力。

  记者还获悉,上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2011年在市场增速趋缓的形势下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全年销量突破4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9%,远超全国平均增幅。

  针对目前消费者日益个性化、高附加值的购车需求,上汽集团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旗下合资企业连续推出雪佛兰科鲁兹、别克新君威、别克新君越、上海大众途观、上海大众新帕萨特等特点鲜明的高性价比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已初步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成功构建以上汽集团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中国上海、南京和英国伯明翰三地的全球研发体系,打造了拥有2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的研发团队。去年6月,自主品牌MG6车型在英国成功上市,上汽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在欧洲市场投放新车的汽车企业。

  新能源产业化是上汽集团自主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节油超过20%的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已经成功上市,今年上汽还将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节油率达5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以及纯电动车两款自主品牌产品。通过积极培育“三电”核心技术能力,打造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工作正在不断提速。

热词:

  • 上汽集团
  • 整体上市
  • 销量突破
  • 三电
  • 价值链
  • 新能源汽车
  • 混合动力轿车
  • 发行股份
  • 购买资产
  • 上海大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