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十大新政看点:事关民生切实影响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2年1月1日起,从中央到地方又有一批新法规、新政策正式实施,其中,不少新规都事关民生和相关行业发展,切实影响到了百姓生活,值得梳理。

  ■保障房今年继续发力

  近期召开的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提出,2012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2011年。

  ■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

  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的4年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税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此次通知,实际上是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标准提高一倍,即由3万元提至6万元,扩大了受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

  ■北京市发改委:车子房子今年继续限购

  房市限购、车市限购,2011年北京采取的上述经济调控政策,2012年仍将延续。

  ■工信部:今年宽带“提速降价”2015年城市带宽20M

  2012年我国将以提速度、广普及、惠民生、降价格为目标,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计划到2015年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M,农村家庭达到4M。据了解,目前,城市普遍实现8M带宽覆盖。

  ■2012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含新涨)

  北京1260元,深圳1500元,天津1160元,上海1280元,浙江1310元,广东1300元,山东、辽宁一类地区1100元,长春1000元,哈尔滨840元,郑州1080元,石家庄1100元,西安1000元,长沙1020元,武汉1100元,南昌12年调整后约900元,福州1100元,成都1050元。

  ■四部门通知旅客列车预留残疾人专用票

  铁道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铁路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车票发售工作的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起执行,要求每趟旅客列车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旅客专用票额,购票时间为预售之日起至始发站列车开车前24小时。

  ■中消协公布2012年年主题:消费与安全

  中国消费者协会将2012年年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安全”。具体所指:一是提高企业消费维权的意识和水平;二是增强节约资源和环保意识;三是要特别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四是通过消费者的选择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促消费新政有望出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有望近期公布。这个政策不能像原来一样仅仅停留在商品消费方面,可能还应该更多地关注服务消费,而原来商品消费扩大的这一些消费方面的政策可能需要延续或者出台新的政策。

  ■公民换身份证须录指纹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在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中增加了指纹信息。此外,修改后的居民身份证法扩大了警察查证的范围,还明确了第一代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依照本法在2012年1月1日以前领取的居民身份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

  ■我国首部《行政强制法》实施:不得对居民生活停水断电

  被称为规范公权力之“法典三部曲”中“最后一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不得在夜间或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其履行行政决定等内容。

热词:

  • 2012年
  • 行政强制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 带宽
  • 看点
  • 应纳税所得额
  •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 企业所得税
  • 小微
  • 车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