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首日股市“开门绿” 1月仍是消耗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市场虽有红三兵走势,但节后市场开门红未能实现。至昨天收盘时,沪指下挫1.37%,收在2169.39点,深成指下挫2.50%,收于8695.99点,创下了调整以来的新低。两市4只个股涨停,18只非ST个股跌停,近300只个股跌幅超过5%,九成个股下跌,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2012年首个交易日,A股再度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楷模”,不但没有迎来开门红,反而遭遇重挫,大盘走出高开低走、个股普跌走势。

  在A股历史上,可统计的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年份中,沪指仅7次新年“开门绿”,而有14个年份中第一个交易日成功收涨。即使是2008年大熊市当年,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依然成功收红。

  机构预测不准自圆其说

  而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下跌的年份分别是1995年、1996年、1999年、2002年、2003年、2005年、2010年,下跌幅度最大的为1996年1月2日,沪指当日跌3.14%。

  令投资者失望的是,节前几乎所有机构都对2012年股市开门红充满期待,其中十大券商把脉节后行情,更是一致认为 A股有望“开门红”。然而昨天在外围市场涨声一片、节前技术走势向好的基础上未能实现开门红走势,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尽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桶油盘中有所表现,表明权重板块还是有护盘意愿,但是怎奈其余板块均没有走出什么像样的表现。

  而机构现在则认为,节后市场消息面相对平淡,投资者希望看到的降准、暂停IPO等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的消息并没有实现,因此短线获利资金午后出现出逃迹象。

  新股发行仍然让人心寒

  虽然市场存在外围收涨,国内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12月份我国非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6%等众多利好刺激,但在市场构筑底部区域的过程当中,如果没有得到资金流动补充新血的正面刺激,市场的反弹行情常常会形成多种反复。

  市场人士对下跌的理由找出千千万万,但实际上有三方面对市场的心态影响比较大:一是央行半个月内四次强调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而目前投资者期待的行情出发点刚好是货币政策的放松。与此同时,元旦节期间公布的12月份PMI重新回到50以上,没有出现经济增长的加速下滑,进而想通过经济快速回落倒逼政策的预期也落空,预期与实际的背离使得投资者比较失望。

  二是新股发行没有任何改观,本周三个交易日就有12家公司上会,对本来就信心不足的A股投资者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二月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春节前剩下12个交易日了,按照历史惯例,春节前的行情相对比较弱,多数机构和个人都不愿积极做多,更愿等待节后行情的明朗化。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偏大。

  此外,A股市场还有一个规律,就是每年2月份表现都较好。近10年来,仅2008年2月大盘微跌0.80%,其余9年全部上涨,平均涨幅达3.46%,这也就是俗称的“红包”行情或“春收”行情。2月股市表现较好,有其特定的因素:1.由于年初是全年信贷的集中投放期,各方面资金相对宽裕;2.长假归来,大小机构都有新年的盈利任务和目标,都有奋力一搏做好一波行情的欲望;3.2月份为年报业绩预报及披露的高峰期,各路主力纷纷掀起对高送转概念个股的炒作;4.由于财报审批的时限,导致年底新股密集发行,而年初则往往迎来发行的真空期。(记者 杨欣)

热词:

  • 沪指
  • 权重板块
  • 个股下跌
  • 个股跌幅
  • 震荡格局
  • 短线获利
  • A股
  • 反弹行情
  • 消息面
  • 开门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