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餐进军美国关键要找准市场定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纽约曼哈顿街头一中餐馆。

  有分析认为,目前的低点可能是餐饮企业最佳进场时间

  新年期间,美国纽约不少中餐馆门口都排起了长龙。一位在餐馆门口排队的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在新年之际选择中餐,除了味道好外,中餐文化里的饺子、面条和鱼等能给新年增添喜气。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现在的中餐已不仅仅是春卷和宫保鸡丁了,中餐已经成为味蕾上的依赖、视觉上的享受甚至文化上的美好寄予。

  据统计,目前美国的中餐馆数量为5万—6万家,已经超过麦当劳、温迪和汉堡王等快餐连锁店的总和,然而它们却多是廉价的快餐和外卖店。中国大型餐饮连锁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的探索一直没有间断过,但真正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来自中国的连锁餐饮企业在海外面临哪些挑战?怎样的中餐连锁企业才得以在海外一展拳脚?未来美国中餐业的发展趋势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海外中餐馆的经营者和餐饮协会的有关人士。

  人力成本和卫生标准是挑战

  “把中国菜烧到纽约和巴黎”,是国内不少餐饮集团的梦想。然而,中华美食要走出去并非易事。“到海外经营前期投入大、风险高,菜品改良,人员培训,熟悉当地法律和经营环境等都具有一定挑战性,需要做好前期亏损的准备”,国内某餐饮集团负责人表示。

  “几年前我们就想召集一批中国大陆的知名餐饮企业在洛杉矶开设一家大型高档的中餐厅,做各个地方特色的中国菜荟萃,但是大多数企业家对美国的融资、法律和市场不熟悉,计划就搁浅了”,美国中餐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市场上的中餐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如果没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一套标准的管理模式很难成功。”

  据龚权伟介绍,中国餐饮业在美国主要面临以下两方面的挑战:第一,劳动力成本较高。厨师、服务员和物流配送人员耗费的成本对连锁企业来说是个挑战。美国当地有一系列法律要求监督从包装、配送、储藏、烹饪到处理厨房垃圾的各个环节。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愿意从事工作时间长而酬劳相对较低的餐馆行业。从业者如果从国内来,还需要办理签证等一些程序,耗费财力和时间。第二,卫生标准要求严格。例如,如果是连锁餐饮企业,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就会派人对中央厨房的管理进行监督。食物一旦处于非冷藏状态4个小时就要倒掉,包装和运输环节也不能出现差错。所以在美国做大型的餐饮连锁比简单的自营店要困难许多,必须兼顾方方面面的要求。

热词:

  • 美国食品
  • 市场定位
  • 餐饮企业
  • 餐饮连锁
  • 餐饮集团
  • 菜品
  • 中餐厅
  • 宫保鸡丁
  • 物流配送
  • 春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