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援疆助力新疆环境“减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记者 李晓玲)在援疆工作推动下,新疆环境保护取得长足进展,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环保评估进程加快,农村环境得到大力整治,湖泊生态保护和水专项研究、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等都被纳入国家试点范畴。

  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全面启动的环保援疆工程中,环保部充分考虑新疆的地区特色,采用区别对待原则制定了新疆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和个别行业企业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量的核算方法。为了支持新疆重大项目建设,环保部对新疆上报的重大项目高度重视,加快办理了10多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审批。

  与此同时,环保部还把新疆列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区,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年共安排资金6.5亿元用于整治新疆农村环境,其中4亿元项目资金已落实到位。

  湖泊水域众多的新疆,还成为环保部开展湖泊和水治理的重点区域。环保部自去年起把位于新疆南部的我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纳入全国湖泊生态保护试点范围,并拿出项目资金4000万元支持博斯腾湖开展生态保护试点工作。环保部在新疆开展的水专项研究,还使得新疆伊犁河、博斯腾湖两个专项科研课题被纳入国家”十二五”水专项总体实施计划中。

  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环保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进一步促进新疆环境保护工作的合作协议》,同时编制出台《全国环保系统对口援疆”十二五”规划》,就”十二五”期间环保援疆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和政策保障做出具体安排,并对19个对口援疆省市环保系统的援疆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

  新疆生态环境脆弱,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疆对资源的需求大幅增长,治污减排压力不断加大,保护生态环境与保障经济发展的任务繁重。近年来,新疆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原则。

  针对现阶段新疆经济发展的特点,环保部2011年落实资金近1500万元,用于喀什地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并安排引导资金1亿元支持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同时积极支持把乌鲁木齐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纳入国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二五”规划》。

热词:

  • 水专项
  • 减压
  • 建设项目环评
  • 环保部
  • 新疆南部
  • 助力
  • 农村环境
  • 博斯腾湖
  • 湖泊
  • 化学需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