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渐强烈 全球股市普涨迎新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最新公布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普遍超出预期,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渐趋强烈,全球主要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集体走强,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早盘一度大涨逾2%。

  2012年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3%,重返荣枯临界点之上;1月3日公布的英国2011年12月PMI由47.7%上升至49.6%;美国2011年12月PMI则由上月的52.7%上升至53.9%,超出53.2%的市场预期值。全球PMI值集体回升,表明全球经济在经历前期低迷后,正步入回暖轨道。

  受此影响,亚太股市新年首个交易日呈现普涨格局。其中,香港股市高开高收,恒生指数以接近全日最高点位收市;澳大利亚悉尼股市首个交易日涨幅达1.10%。

  此外,美国股市表现抢眼。截至北京时间1月3日23时,美国道琼斯指数大涨1.9%至1245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8%至128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至2657点。欧洲股市继1月2日上涨之后,1月3日继续走强,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6%至5662点,德国DAX指数上涨1.3%至6154点,法国CAC40指数也在盘中翻红。

  分析人士预计,在全球货币宽松势头渐起的宏观背景下,加之企业盈利提高和经济复苏势头不减,美国股市或将带动全球股市走出2011年的低迷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A股市场已经蹒跚收关,而2012年A股市场是否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大摩华鑫投资总监何滨认为,欧债危机持续、新兴国家经济放缓、美国复苏缓慢等或将构成严峻的外部环境,而企业盈利的下降与经济下滑的预期也可能成为国内市场的制约。然而,在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并非毫无机遇可言,海外微弱的复苏力量、国内政策的适当宽松及流动性的正向累积都会促成市场的阶段性机会。

  就具体投资操作而言,国投稳健基金经理朱红裕建议,首先要寻找确定稳定增长类个股,迎接估值切换,主要范畴包括食品、医药、旅游、信息服务等;其次是关注政策的动向,政府在未来可能更关注就业和投资的稳定性,因此未来可能会出现针对性的减税,利好农食产品加工、物流、餐饮服务等,重点项目的审批加速或恢复,利好核电、轨道交通、电力设备等,产业规划或整合文件的出台,利好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货币政策的微调则利好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最后需要长期关注的投资主题是军工板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新年后延续反弹可能性较大,但投资者依然要保持谨慎,毕竟整体弱势格局并不会因为新年的到来而彻底改变。资金面并未彻底宽松,新股发行不会减缓,而限售股解禁的市值超过千亿元,为今年上半年最高,因此压力对市场依然存在。(记者李涛)

热词:

  • 涨格局
  • 全球股市
  • 经济复苏
  • 利好
  • PMI
  • 市场预期
  • 全球经济
  • 美国股市
  • 指数上涨
  • 交易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