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粮发力做茶 2012斥资5亿并购和扩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从事茶产业的企业有7万多家,除大宗原料茶出口企业外,超亿元销售规模的仅10家左右,市场集中度极低,”日前在“中茶”商标60周年庆典活动上,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茶)董事长王震表示。

  在此背景之下,背靠着中粮这棵“大树”的中茶已启动了新一轮的并购和扩建浪潮。记者了解到,今年其将斥资5亿用于新建或并购大型绿茶加工企业,加速行业整合。王震透露,为实现未来5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0亿的目标,未来不排除引入国内外的资本。

  茶产业竞争分散集中度极低

  记者了解到,此番5亿的资金将率先投入新建或者并购大型绿茶加工企业。

  中茶总经理贾鹏表示,“绿茶是中国消费最大的一个品种,年产量约70万吨,产值为300亿,但目前在全国没有一个公司内销超过2亿的,而年出口的20万吨绿茶中,大家以价格竞争为主,主要销往非洲等国家,卖不起价。”

  中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茶叶注册商标“中茶”的拥有者,产品覆盖了普洱茶、乌龙茶、绿茶、红茶、花茶、黑茶等众多茶叶品种,2011年销售额约为15亿。早在发力绿茶品类的并购和扩建之前,中茶已经悄然启动了茶产业的整合。贾鹏透露,中茶已经在安化并购了一个茶厂发展黑茶,另外也将在厦门中粮的产业园新建福建产区的乌龙茶加工中心,预计投资高达3.5亿。

  “茶行业竞争分散,行业集中度低,”贾鹏表示。欧睿信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传统中式茶叶市场天福和大益分别占据3.72%和3.61%的市场份额,君山、潇湘、湘益三品牌的市场份额为2.38%,吴裕泰为1.63%,而竹叶青、飘雪等品牌占据1.95%的市场份额,其他品牌的市场份额则高达86.72%。这样一种竞争态势让不少行业领先品牌欲大开并购之门抢占市场先机。去年年底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天福茗茶在其招股书中透露,计划在出现合适收购商机或可收购合适的地盘时拓展其产能。而去年8月,武夷山老记茶业有限公司与其母公司香港皇权集团宣布斥巨资收购武夷山春城茶厂几千亩大红袍茶园。  不排除引入资本

  “2011年中茶销售收入约为15亿元,5年后实现不低于50亿的销售额。”王震表示。这意味着未来5年,中茶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保持在25%以上。“我们不排除会引入国际和国内的资本及合作伙伴。”王震透露。

  和目前天福茗茶、大益等品牌相比,中粮集团这家有着蒙牛、福临门、中粮米业、长城葡萄酒等众多品牌的食品巨无霸显然给中茶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张荣告诉南都记者,茶叶的销售渠道可细分为小型茶叶店、批发、商超、专卖店等,中茶将随着中粮旗下牛奶、食用油、米等产品与商超渠道进行统一谈判降低其渠道门槛,同时也将进入中粮旗下专卖店销售。(南都记者黄丽嫦)

热词:

  • 中茶
  • 并购
  • 茶产业
  • 茶行业
  • 中粮集团
  • 发力
  • 大树
  • 黑茶
  • 商超
  • 加工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