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AVC杀毒评测报告:360跻身全球第一阵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际权威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Comparatives(简称:AVC)发布了“动态测试”报告,360杀毒获得国产杀软历史上首个ADVANCED+最高认证,病毒拦截率达到98.9%,在全球近20款顶级杀毒软件中排名前列。

  细究AVC报告,其中的"User dependent"(依靠用户参与)特别值得关注,它代表着杀毒软件是否足够方便易用。接下来,小编就从杀软用户实际使用电脑的角度出发,看看360杀毒在AVC评测中的具体表现。

  用户的困扰在哪?

  User dependent是什么?AVC对此定义是,“必须要求用户进行干预的,并由用户决定某个程序是否为恶意软件”,也就是我们通常会遇到的,杀毒软件弹窗询问“是否禁止此次操作”。

  这是一个容易忽视的问题,杀毒软件弹窗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对于高端用户来说,他们当然会选择禁止恶意程序;而对于更草根的用户,一旦进入选择性的环节,很难保证他们能在外界影响下做出正确决定,比如常见的带毒播放器和带毒电子书。

图1:360杀毒直接斩杀恶意程序

  AVC报告显示,360杀毒“依靠用户参与”的比例是0.5%,通俗点说,就是在平均200次拦截中,360只需要让用户做一次判断;同时值得注意的是,360杀毒的遗漏率仅为0.79%,200次拦截中仅有不到1个漏杀,成绩优于同时参测的NOD32、迈克菲等国际知名杀软。而此前另一款国产杀软金山毒霸参加AVC测试时,漏杀率达到了17.7%。

  所以说,数据提升的意义就在于,360杀毒免除了用户选择环节,用户极少需要独立判断安全威胁是否存在,同属顶尖阵营的杀软赛门铁克、比特梵德等也都在这方面做的不错。可见,这类专业性和易用性并重的杀毒软件更适合全民普及,更何况360杀毒是免费的。

  360杀毒进步原因分析

  从数据面来看,360杀毒查杀率从上半年的96.7%到现在的98.9%,2.2个百分点看似细微,但却是最难跑的“最后一公里”。笔者分析,成绩提高,应该有两方面原因:1:360QVM人工智能引擎的加入;2:云安全的深度应用。

图2:360杀毒从8月到11月,成绩在逐步上升

  在这项称为“真实世界”的动态测试中,每个样本都是一个实战考验,杀软无法通过黑名单去检测,而如果仅用白名单则又会陷入让用户选择的情况。所以,杀毒软件的主动防御和思考能力将起到关键作用。

  图中可以见,从8月到11月,360杀毒的遗漏率大幅度降低(红色柱),而依靠用户选择(黄色柱)仅在9月测试出现,在10月和11月,360杀毒的监测率已经超过99.5%,比肩第一名赛门铁克。

  通过以上的解释,我们可以认为,360杀毒已经具备了极强的对未知威胁的防御能力,而且全部主动出击,不需要用户费心,这在中国杀软中是少见的。AVC报告显示,目前的参测版本为360杀毒2.0,期待明年360杀毒3.0的表现。

热词:

  • AVC
  • 杀软
  • 杀毒软件
  • 迈克菲
  • 测版本
  • 评测
  • 遗漏率
  • 动态测试
  • 拦截率
  • Us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