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中产算过年账:哪都不去也要花五六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个世纪,70年代赊肉过年,80年代花两百元过欢乐年,90年代花上千元迎新年,进入21世纪过年要花多少钱?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每到春节前后,网友们都要在网上晒出过年账,数字有高有低,有辛酸的也有高兴的。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围绕过年消费开支算了一下成都人新年第一账,发现过年消费账弹性大,一般是由收入水平所决定,中等收入成都家庭多数林林总总要花五六千。

  外来白领的过年账

  回家一趟得搭上年终奖人情开支占大头

  单身白领:

  1月工资+年终奖够用了

  A受访者:方先生,IT企业白领

  主要开支:与女友两人回家路费,孝敬父母、给晚辈压岁钱,好友结婚提前赶礼,预计总开支1.4万,单位将报销交通费60%,实际花费1.2万多

  个人感受:年终奖加上一个月工资足够了

  方先生跟女友都是从湖北武汉来蓉打工的。他说,过年消费的90%都花在路上和人情上。"公司放假较晚,临近春节的机票价格几乎是全价,两人往返一趟就要花去四千多元。"方先生称,一年回家就这一次,尽管要花掉不少钱,但也早已归心似箭了。

  "除了路费,给父母亲买衣服、保健品等表达孝心,还要给些钱;给亲戚长辈们拜年要购买些礼品,加上给侄儿侄女的压岁钱,人情开支需要六七千元。"方先生说,他去年春节回家花了大约1.1万元,预计今年将花1.4万元,因为姐姐生了小孩要送礼,还有几位儿时好友今年结婚得提前赶礼。

  方先生在成都一家IT企业上班,每月工资5000多元,去年年终奖发了6000元,预计今年年终奖要高些,而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从今年春节开始,公司将为员工报销60%的回家交通费。这样一来,一个月工资加上年终奖足够应付回家过年开支。

  一人养家:

  两月工资+年终奖都不够

  B受访者:黄先生,在媒体上班

  主要开支:孝敬双方父母亲,给老婆的弟弟买电脑,向双方亲戚拜年,预计总花费2万

  个人感受:两月工资外搭年终奖还不够,感到压力不小

  "去年过年花费了大约六千元,今年'乘以2'都还不够。"在成都一家媒体单位上班的黄先生跟绵阳老乡刘小姐结婚才3个月,今年过节除了孝尽自己的父母长辈,还要孝尽岳父岳母、给老婆的亲戚拜年。"新婚第一年,要给岳父岳母多封点,我准备给他们每人封两千元过年红包。"加上给自己父母每人封一千元红包,黄先生要封六千元的红包。黄先生称,老婆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弟弟,去年初就答应了今年春节回家要给他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还要带他出去旅游一趟;加上给双方父母、长辈买礼物,今年过年的总预算在两万元。"我每月工资大约5000元,预计单位今年年终奖发7000元。老婆暂时还没上班,我的年终奖加上两个月工资还不够过这个年,'鸭梨山大'啊!"

  

热词:

  • 年终奖
  • 老婆
  • 岳父岳母
  • 鸭梨
  • 单身白领
  • IT企业
  • 笔记本电脑
  • 机票价格
  • 消费开支
  • 父母长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