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排行榜成部分基民坑爹榜 “陷阱”难预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宋娅)岁末年初,随着基金业绩排行榜的揭晓,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司又开始大肆宣扬自己的成绩了。不过,如果只是单单依据上一年的排名选择基金,您多半会大失所望。

  来自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股基(剔除指数型)平均涨幅4.11%,2011年则大跌23.40%,跑输沪指。值得注意的是,405只股基无一收正,2010年排名前十的偏股型基金在2011年前十的榜单上全无踪影。据记者统计,无论是普通股票型还是混合型抑或指数型,前五强都是全新入榜,2010年的冠军华商盛世成长以-26.82%的收益排在了股票型基金的253名,季军银河行业也是排在100名开外,就连王亚伟执掌的两只“传奇牛基”都无缘前15名。而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有不少在前一年的业绩都很“寒碜”。

  看排名选基金是许多基民最简单的投资方法,但现在来看,这一法则显然失灵了。

  “去年看孙建波做得不错,就买了华商盛世并一直持有,谁想到今年它跌得这么惨。简直就是坑爹啊!”有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诉苦道。前后落差如此大的并不只有孙建波,据记者粗略统计,从2003年开始的9年里,除了王亚伟的华夏大盘以外,再没有一只基金能够连续两年跻身排行榜前三名的位置。

  要求一只基金业绩稳坐前排并不现实,但一只基金如果今年冠军明年倒数,这种过山车式的业绩的确也让投资者难以承受。虽然出了名后会被同业以及投资者关注多多少少会影响到第二年的操作,但整个行业如此剧烈的排名变化还是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业绩排行榜也就是看看,不能依靠它做出选择判断。”在股吧里,很多人如是写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真正可靠的基金,应该是不用业绩拔尖,但一定是市场涨的时候能够涨的起来,市场跌的时候能够相对稳定的。目前这类基金不算太多,但的确还是有的。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基金公司比选择基金产品更重要。优秀的基金公司能够提供稳定的长期业绩表现,适合多数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对突然出现的业绩明星则一定要探究业绩背后的原因,否则这些基金到底是投资“馅饼”还是“陷阱”就很难预料了。

热词:

  • 陷阱
  • 基民
  • 基金业绩
  • 股票型基金
  • 选择基金
  • 业绩表现
  • 沪指
  • 2010年
  • 馅饼
  • 排行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