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稳中求进调低GDP增速预期 去年GDP料增10%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1月5日电 (索有为 程景伟) 1月5日闭幕的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传出消息,2012年广东省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由去年的9%下调至8.5%。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代省长朱小丹称,广东意在突出“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基调,集中精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并为改革留出空间。

  当天,朱小丹罗列了诸多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如生产总值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6.5%,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48.5%和22%,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95%等。

  朱小丹说,与上年相比,生产总值增速调低了一些,同时增加了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结构质量指标,主要考虑是突出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体现广东核心任务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来,还为改革留出空间。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此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时称“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而没有再用“平稳较快发展”这一说法。在全会分组讨论期间,朱小丹说,其意图就是要进一步突出质量效益、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的转变,淡化速度要求。

  朱小丹称,适当调低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固然是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更重要的是给结构调整留出较为宽松的环境。而充分考虑到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既要增强民众的发展信心,又要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是必要的。

  广东官方预计,2011年广东全省生产总值将达5300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预计全年物价涨幅为5.3%,超过去年初确定的4%预期目标。朱小丹分析称,制约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依然突出,如经济增速缓慢回落与物价仍处高位相互交织,外贸进出口增幅下行趋势明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等。

  朱小丹表示,由于广东长期高速增长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较多,经济对外依存度尚高,经济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更为突出。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广东正从规模扩张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转入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主导的经济平稳增长期。

  朱小丹称,2012年广东将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着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空间;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毫不动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完)

热词:

  • 朱小丹
  • 生产总值
  • GDP增长
  • 预期目标
  • 广东经济
  • 广东省委书记
  • 全会
  • 先进制造业
  • 质量效益
  • 现代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