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票实名制让票贩子犯难 退票改签队伍最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运又将来临,一张小小的火车让多少人魂牵梦萦。今年,买票的选择多了,网络、电话订票,下手得快准狠。实名制后,网络论坛里转让车票的,基本难见到了,连票贩子都发出了“讨厌春运”之语。

  退票改签的队伍最长

  网络和电话购票开通后,由于预售期比现场售票时间长,分流走了不少购票者。昨晚7点半,在合肥火车站售票大厅内,虽然离春运没几天,现场买票的人却比往年少了不少,20多个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前只有少数人在排队,很快就能排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签和退票窗口排起了长队。以往只有在买票窗口出现的插队,昨晚在退票窗口几度上演。

  而往年热热闹闹的高校BBS论坛跳蚤市场内,此时早应琳琅满目的各类火车票转让信息,不过今年,记者在省城各大高校的BBS里,只找到了一两条这样的帖子,还应者寥寥。有零星回复的也都是好心提醒,或询问:“火车票实名制了,还能转让?”“就是,都实名制了,查到不还要补票吗?”

  旅客李女士要买8日去北京的车票,网络和电话订票显示无票,按她经验到火车站找票贩子买高价票就是了。然而昨天她发现票贩子找不到了。“几月前,退票窗口还有几个收热门票的票贩子,可昨天我在售票大厅转了一圈,曾经‘热情’招呼的票贩子都蒸发了。”

  票贩子去哪了?听记者询问,火车站广场一家超市的店主解了惑:“今年都实名制了,哪还有人敢卖哦?”记者随后以购票者身份电话联系了一位票贩子,对方一听是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直推辞,给记者介绍起现在可以网络和电话购票,让记者自己买。“网络买很快,不要太挑剔,能走就走。”这个票贩子劝道,今年车票都是实名制,而且春节开始查得严,不可能买到票。“我们都休息了,准备回家过年了”、“不是钱的事,有钱也买不到,我们也讨厌春运。”不过他补充说,如果真买不到,可以送记者上车,不过手续费可不少,北京方向送一个人就得200元。

  记者辗转联系上已退出票贩子行列的老张。老张和哥哥这几年一直活跃在火车站附近。以往在春节期间,哥俩靠排队买或雇人排队方式,每张票转手时加30元~100元的“手续费”,一个春节能“挣”几万元。

  然而实名制后,因为必须凭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购票,票、人、证不合的,或将不能上车。老张的生意大受影响,以前囤热门票的方式不适用了,老张决定今年早回家过年,明年出去打工。 (记者 邱青青)

热词:

  • 票贩子
  • 退票
  • 火车票
  • 实名制
  • 手续费
  • 自助售票机
  • 电话订票
  • 转让信息
  • 火车站售票
  • 预售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