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建高尔夫为何交钱就能“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鹿泉违法占地上千亩建高尔夫球场,贵州贵阳占地数千亩建高尔夫别墅,广东湛江占地约1600亩兴建高尔夫球场,北京永定河畔建了“高尔夫走廊”……2011年,违法兴建的高尔夫球场屡屡被媒体曝光。被曝光以后,这些违规高尔夫球场命运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高尔夫球场交完罚款继续营业,有的披上马甲继续干。(1月4日《中国青年报》)

  禁令形同虚设,600多个球场没有一个球场不是经过审批的,区别只在于是市、县还是镇批准的。市、县政府都能违反禁令批地建高尔夫球场,根源还是一些地方在公开地打着国家禁令的“擦边球”——采取“以租代征”的手段占用农用集体土地。据审计署2008年6月4日的一份审计结果称,京津沪渝穗等11个城市土地出让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其中“以租代征”农民集体土地1541.05公顷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一边是禁令,一边却在违令,这种不顾子女后代的“娇贵运动”让人忧心。

  “以租代征”圈走农用地,就如同“租走”了下蛋母鸡的肚子,让蛋无处孕育,让秧苗无处生根。“以租代征”这双违法之手,伸向的不外乎还是那个“局部私欲”的钱囊。因为“以租代征”的实质就是农民集体土地规避耕地转用审批,逃过国家对土地计划调控的那根硬杠,直接将耕地租去建高尔夫球场。我国玩得起高尔夫的公民不多,多数百姓的“运动”,还只是为“油盐柴米酱醋”而日夜奔波。实际上,单凭高尔夫球场对水资源的严重消耗,就可见这仅仅是一种“贵族运动”。一份材料称,2010年,北京高尔夫球场总耗水近4000万立方米,这相当于100万人的一年生活用水。

  我国人多地少、水资源紧张的现状已无需赘言。一边是水资源严重短缺、耕地面积大受挤压;一边却是为了各自利益,违法违规大建高尔夫球场,无节制地采挖地下水,与民争地争水。在被查出违法违规时,十指一弹,给几个亿的罚款便能息事宁人,可见乱建高尔夫球场的企业,他们该项目的利润并非小数目。投资商受潜在的巨大利润吸引,地方同样从商人手中获得巨额收益。

  我国《刑法》中有“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罪”之规定,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明确界定:凡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基本农田10亩以上、基本农田以外耕地30亩以上、其他土地50亩以上,均属“情节严重”,构成占用土地犯罪。那近六百个未经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占用耕地的事实已成立,便系违法。要遏制这些球场与民争地、争水行为继续上演,除了坚决依法依规惩处违建者、审批者、监管失职者,别无他途。(周明华)

热词:

  • 高尔夫球场
  • 违建
  • 耕地转用
  • 高尔夫别墅
  • 以租代征
  • 土地犯罪
  • 擦边球
  • 刑法
  • 水资源
  • 农民集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