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可能1月或2月初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黄色巨人”伊士曼-柯达再度传出破产传闻。据华尔街日报1月5日报道,柯达公司正在为潜在的破产保护做准备,如果柯达出售专利不成功,最快可能1月或2月初提交破产保护申请。不过国内胶卷企业也在庆幸自己转型及时。

  2012是否是世界末日我们不能预知,但对于柯达而言,毫无疑问将是生死攸关的一年。自2011年起,柯达就多次传出破产消息。1月3日,因平均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位于1美元以下,纽交所已向柯达发出退市警告。2011年,柯达股价跌幅超80%。2004年至今,柯达仅有2007年一年实现全年盈利,公司市值也从1997年2月的310亿美元降至2011年9月的21亿美元,十余年蒸发99%。长期关注胶卷行业巨头的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春和认为,连年亏损导致的现金流短缺成为柯达经营与转型的瓶颈。

  王春和:他转型一个是耗的时间比较长,另外现在来看,他几年亏损,现在资金缺口比较大,而且新的转型业务的效益没有显现出来。

  实际上,正是36年前在柯达实验室里诞生的数码相机,葬送了柯达的百年基业。1975年赛尚在柯达实验室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由于柯达在胶卷业务上的巨大成功,一度占据了全球市场的2/3份额,让它无法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和行业变迁,柯达一直未敢大力发展数字业务。柯达胶卷经销商刘先生认为柯达走向破产是注定的。

  刘先生:他自己研发数码胶卷,但是数码胶卷三样东西是很致命的。他没搞清楚柯达出了数码之后,他首先不用他的胶卷,又可以不用他的相纸,又可以不用他的药水。

  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乐凯胶卷新闻发言人朱海河告诉记者,目前胶卷行业走向没落是一个共识,乐凯从业务结构上已经发生了改变。

  朱海河:原来的胶卷占乐凯销售的20.6%,但现在也已经退到了最后一位,只占到1%左右。

  9月13日,乐凯并入中国航天科技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乐凯主要业务也因此转变为印刷材料、薄膜及涂层材料等。

  2005年乐凯净利润急速下滑到2233万元。 为拯救利润,乐凯选择了做光学薄膜。2005年10月,乐凯第一条光学薄膜生产线在保定开工建设,乐凯每年在该项目上投入的研发费用就达上亿元。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液晶显示屏,依靠的关键材料就是光学薄膜,同时这种材料也是航空航天领域所需要的。

  光学薄膜业务看上去要比胶卷争气许多,朱海河表示,目前膜材料已经成为乐凯利润贡献的主力军。

  朱海河:乐凯的光学薄膜为主的膜材料,占乐凯集团销售的比重在不断是上升,目前达到19%,但占到同期总额的比重是42%。

热词:

  • 数码胶卷
  • 1975年
  • 破产保护
  • 光学薄膜
  • 柯达公司
  • 数码相机
  • 赛尚
  • 2005年
  • 纽交所
  • 王春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