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乳品销售大跌六成 质检抽查声援中粮增持力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蒙牛毒奶事件在内地炒得沸沸扬扬,受其影响蒙牛乳业的销售也出现大跌。不过,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通报了最新的内地液体奶专项抽查结果,未发现黄曲霉素M1超标问题,蒙牛产品全部合格,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源头加强对黄曲霉素防控

  质检总局表示,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个别液体乳黄曲霉素M1超标问题后,质检总局随即组织内地质检机构开展了液体乳黄曲霉素M1专项监督检查,要求所有液体乳生产企业必须落实质量安全责任,重点加强原料乳收购、生产过程和产成品的检验检测,从源头上加强对黄曲霉素M1的防控,同时要求各地质检机构进一步加强液体乳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和监测。

  质检总局称,自12月23日发布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以来,各地质检机构对包括蒙牛、长富、完达山、君乐宝等各大乳制品企业生产的液体乳进行了检测,未发现黄曲霉素M1超标问题。

  质检总局也同时要求各地质检机构继续坚持开展液体乳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黄曲霉素超标问题,必须立即依法处置,全力维护「两节」期间食品安全。

  一线城市销量大降60%

  对于毒奶事件,蒙牛乳业管理层日前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毒奶事件致其产品销售曾大跌50%至60%,主要是一线城市受影响,但农村地区打击仅属轻微。

  不过,蒙牛表示,因为农历新年的销售高峰将来临,目前产品销售已经开始改善。有信心生意可在2至3个月后完全复元。

  蒙牛还指出,截至目前蒙牛销量只较出事前跌10%至20%,并没有任何产品遭超市或零售商下架。销售受影响的产品主要是占总收入约三成的UHT纯牛奶,特仑苏等高档产品没受太大打击;并强调无须为存货作出拨备,毛利率亦不会受影响。

  蒙牛还表示仍在调查出事原奶的来源,但仍未找到有关纪录,相信今次出事是有职员在检测原奶时疏忽所致,公司会为旗下28间工厂每个批次的产品进行检验并评估生产程序。

  中粮增持蒙牛股份

  另据路透社昨日报道,蒙牛乳业去年底获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小幅增持股份,由27.96%增加至28.09%,显示蒙牛去年底爆发奶品抽验不合格导致股价重挫之际,获得大股东以实际行动支持。

  据了解,中粮集团在去年12月30日,以平均价格18.689港元买入蒙牛220万股,涉资约4112万港元。最高买入价格为18.8港元。

  因毒奶事件,蒙牛股价在圣诞假期结束后3天交易日接连重挫,短短3天最多累计跌达31%至约28个月来低点18.10港元。

  蒙牛昨日收盘逆市下跌2.23%至19.70港元,过去一个月来跌幅仍达24.24%。

热词:

  • 增持股份
  • 抽查结果
  • 中粮集团
  • 质检机构
  • 蒙牛乳业
  • 黄曲霉素
  • 液体乳
  • 一线城市
  • 股价
  • 乳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