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梁倡推港人港地新房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毕捷宜报道:近来常说「只要开发多1%土地就可容纳多100万人」的特首参选人梁振英,昨日发表土地政策政纲。他除了再提出规划边境禁区,把握本港在珠三角的定位外,又首次提出「港人港地」政策,建议卖地时在地契加入条款,规定发展商销售及二手转售时,有关住宅单位只可售予香港居民。他又建议设立补地价仲裁机制,加快变更土地用途的审批程序。

  规定部分住宅只售港人

  梁振英昨日发表土地政策政纲咨询稿,提出短中长期增加土地供应的政策。其中以前从未曝光的,是建议推出「港人港地」新政策,选取部分符合中产住屋需要的土地,地契中加入条款,规定发展商及二手转售住宅时,只可售予香港居民。

  他指社会上有声音指外来的买家较多,出价亦比较进取,严重影响港人买楼机会,期望在2至3年推出一幅土地。他坦言未知道发展商的反应,但认为新措施是因时制宜,值得试行。他重申,其它夹心阶层或基层市民,有公屋、居屋、置心安计划解决住屋需要。

  促引入补地价仲裁机制

  他又提到本港并不缺乏土地,但在变更土地用途的审批程序上,除了透明度不足外,政府亦非常被动,发展商往往在补地价金额与政府僵持不下,令土地迟迟未改变发展用途。因此,他建议引入补地价仲裁机制,由独立仲裁师估价,双方都要服从结果,加快补地价程序。

  他提到本港要把握在珠三角的定位,发展28平方公里面积(相等于澳门特区),长度约由西环到小西湾的边境禁区。同时建议,在新界北打造生活商业区、建设办公楼、商旅服务等,减轻市区负荷。他说,「要突破孤岛心态,不应该将这块地看成香港最偏远地区」;而发展新巿镇时,他建议引入「业权入股」方式,让大小业主都能分享日后的发展成果。

  三管齐下确保灵活供地

  他又提到,要建立土地储备,并透过勾地、招标及拍卖土地三管齐下,确保土地供应灵活。被问到是否怕得罪地产商而不表明会恢复定期卖地,他说并非怕得罪任何一方,而是要看市场情况,不排除定期卖地。

  另一特首参选人唐英年在土地政策方面,较早前就曾建议政府可于同一幢大厦或屋苑兴建混合式住宅,低层建老人院,其它单位兴建小型公寓,为青年人住屋注入新模式,但强调该类型住屋需设限期。他说,政府应于供应方面着手,制衡私人市场楼价。他又鼓励政府进一步放宽及活化工厦,认为现时已踏出一大步,将来仍会有正面发展。

热词:

  • 港人港
  • 补地价
  • 新房
  • 住宅
  • 发展商
  • 住屋
  • 卖地
  • 土地政策
  • 禁区
  • 仲裁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