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价齐跌交投两清 土地抄底良机来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在宏观调控依然趋紧、量价齐跌、一片萧条中毫无悬念的走完了2011年,但土地市场的频繁成交却爆出冷门逐渐吸引了人们的视线。特别是龙头房企富力地产近期豪掷7亿元拿走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优质地块,更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从融创中国联合中化方兴30亿元摘走北京朝阳来广营地块,到招商地产34亿元武汉连拿三地,再到富力地产竞得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项目……岁末年初,不少房企巨头开始未雨绸缪,不惜一掷万金在优质地块上大手笔果断出手购地事件越来越多。

  “量价齐跌、交投两清、楼面价持续走低到一定程度,土地‘抄底’的良机或许已经到来。”专业人士分析表示,如此大体量拿地,或是缘于该地块紧临富力旗下成熟大盘丹麦小镇,而其周边交通、生活、商业等配套均已十分完备。专业人士进一步分析,经过数年变迁,大兴目前已经成为北京楼市最受瞩目的热点区域之一,而富力此时果断拿地,对其深耕大兴市场,调整北京市场布局,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放缓速度、谨慎拿地”,面对一波紧似一波的楼市调控背景下低迷的土地市场,诸多房企早已开始奉行审慎态度。然而,对部分业绩不错、资金充裕的龙头房企而言,持续走低的楼面价,似乎预示着“抄底”良机的到来。

  以北京为例,2011年12月12日-18日短短一周时间内,就有4宗经营性用地落槌成交,成交土地面积共计61.48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达53.39亿元。而2011年11-12月,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9宗地块,较9-10月的17宗成交地块增长了7成。其中,不乏富力、融创等龙头房企的身影。

  专业人士分析表示,地价大幅度下调,无疑是地产大佬们出手的首要因素。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1-11月,全国住宅用地量、价水平持续低于上年。其中,成交面积、楼面价分别下降了11.0%和9.9%。而北京等十大城市,上述两数据则分别下降了23.5%和14.1%。

  而充足的资金,则是房企果断拿地的后盾和保证。据公开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富力地产销售业绩、财务状况、土地储备等关键指标出现全面上涨,而净利润一项更是同比上涨了186%,至20.1亿元。“企业在重点城市开发的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这也为后期的土地储备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楼市形势虽尚未明朗,但相信真正以刚需、品质、高附加值为核心的产品和企业,仍将受到市场的青睐并愈加壮大。”

热词:

  • 抄底
  • 楼面价
  • 量价
  • 地块
  • 土地市场
  • 土地储备
  • 房企
  • 富力地产
  • 楼市
  • 成交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