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剑指国际“话语权” 首个大宗商品指数诞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布BCI指数的重要目的是为助推中国打造大宗商品“全球定价中心”,帮助中国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与产品定价权。这也是选择在上海发布BCI指数的重要原因 。

  为夺取在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话语权”,1月5日,生意社在上海发布“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这是国内首个大宗商品指数,致力于打造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和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BCI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100个基础原材料价格波动形成,直接迅速地反映月度供需变化及趋势,从而反映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

  与PMI互补

  “相对于PMI选取20个行业对GDP贡献大小选取几百家企业,通过问卷形式向采购经理人调查新订单、产量、雇员等商业活动的环比性状指标,BCI更直接地对制造业上游的大宗商品每月价格涨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依据供需关系影响价格、价格变化反映供需关系变化原理,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对比分析。”生意社创始人、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经济学家都在寻求一个指标,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及制造业的景气程度,PMI是其一,通过对几百家典型企业运行状况的监测而形成的宏观经济指标,有其科学性;而BCI则是基于制造业上游的八大行业、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监测。

  “与大部分国际机构发布的大宗商品指数不同,我们发布的BCI是定性指数,通过跟踪价格变化,体现供求变化,最终反映制造业运行状况。”生意社社长、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除此之外,我们的覆盖面比较广,涉及八大行业100个品种,普通大宗商品指数只涉及26-28个品种。”

  夺取定价权

  “在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方面,中国却长期处于被动受制的地位,尤其缺乏在铁矿石、石油、粮食等商品的国际采购和进口价格方面的‘话语权’。”孙德良告诉记者,“这是生意社发布BCI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孙德良分析称,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造成我国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不但使企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也导致基础原材料价格和中下游产品价格上涨,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本,削弱了企业国际竞争力,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心田坦言,目前,国际上大宗产品的期货定价中心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为这些国家拥有定价权创造了条件。中国作为众多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客观上需要一个体系健全、机制完善和功能有效的数据与指数,逐步增强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

  “发布BCI指数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助推中国打造大宗商品‘全球定价中心’,帮助中国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与产品定价权。”刘心田告诉记者,“这也是选择在上海发布BCI指数的重要原因。”

  

热词:

  • 话语权
  • 商品定价权
  • BCI
  • 商品指数
  • 国际采购
  • 制造业
  • 剑指
  • 晴雨表
  • 国际金融报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