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我国贸易顺差将收窄至16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两天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昨天开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缩至16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已从上年的3.1%降至2%左右。

  关注点

  1

  陈德铭在回顾总结时说,2011年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达到18万亿元,增长17%左右;外贸总体增长较快,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6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贸易顺差继续收窄,预计在1600亿美元左右;利用外资质量稳步提升,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1038亿美元,增长13.2%;对外投资合作扎实推进,前11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00亿美元,增长5.2%。

  陈德铭表示,去年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了对外贸易稳定平衡发展。保持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稳定,增强出口信贷和信用保险支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促进外贸较快发展。建设一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船舶汽车出口基地,构建贸易促进、研发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

  陈德铭指出,2011年加大进口促进力度,完善大宗商品进口谈判机制,进口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从上年的3.1%降至2%左右。

  关注点

  2

  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14%以上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昨天说,2011年我国网络零售快速发展,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达到5190亿元,全年可达7186亿元,比2010年增长37.3%。预计201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

  王斌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1年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系列新政策及时出台,消费补贴政策效果明显,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

  来自商务部的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消费形势总体良好,预计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7%。从历史数据来看,比过去十年年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

  王斌表示,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短期内国际经济环境难以明显好转。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影响市场平稳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但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依然坚实。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务部已确定“十二五”期间商务发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左右,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10%左右。

  顺差将缩至1600亿美元

  关注点

  3

  家电下乡将有接续政策

  对于备受关心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接续问题,陈德铭昨天指出,商务部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

  家电行业以旧换新相关促销政策于2011年12月31日落幕后将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应对2012年并不乐观的消费态势,是不少家电企业当前的首要问题。针对陈德铭透露将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的消息,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则透露,正在研究下一步的消费促进政策,主要的想法是对节能环保产品和建立废旧回收体系进行财政补贴。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拉动直接消费3420多亿元,有效释放了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

  

热词:

  • 贸易顺差
  • 陈德铭
  • 我国网络
  • 我国居民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上海证券报
  • GDP
  • 流通体系
  • 示范基地
  • 利用外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