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戈尔工资年年涨 董事长称工人流失率维持5%低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戈尔董秘刘新宇表示,如果算上年终奖金的话,雅戈尔的工资涨幅能在10%—15%之间

  对于沿海城市的纺织业来说,2011年的用工荒令多数企业体会到了招工难的问题。各大纺企纷纷打出提高工资与增加福利等旗号留人。雅戈尔甚至在2011年年初曾打出年薪3万元的旗号来招收工人。

  相比于2011年的“抢人”情景,2012年春节前夕还算较为平静。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在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雅戈尔还没有出现用工荒的情况。

  工人流失率5%

  在2011年,东南、华南等许多传统的用工大省出现了用工荒而导致大规模的抢人风波之后。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也开始频频出招,通过涨工资、提高福利等方式挽留员工。可是,即使这样,仍旧无法避免工人的流失。

  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启明曾于去年表示,杉杉集团大部分工厂将工人流动率控制在10%以内,宁波市服装行业工人的流动率一般在20%~25%,而中小企业的流动率能达到40%。

  相较来说,雅戈尔在挽留员工方面则要更加成功。雅戈尔的董秘刘新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雅戈尔的工人流动率一般在5%左右,处于较低的水平。“相比于2004年与2005年用工荒严重的情况来说,雅戈尔目前情况还好,现在还没有出现用工荒问题。”

  对于用工荒问题,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认为,中国各种产业同步发展,导致工厂企业劳动力严重分流。在2011年春节后爆发的大规模用工荒之际,李如成就曾谈到:“雅戈尔不存在招工难,而且今年的用工状况,比去年还要好。”李如成表示,“过年后,有95%的员工回来了。”这个比例,是在雅戈尔的员工有5万名的情况下计算的。

  留人秘方:涨工资

  雅戈尔的留人秘方主要还是涨工资。据雅戈尔集团相关宣传部门人士表示,雅戈尔的工资一直保持着每年最低10%的增长率。

  “如果算上年终奖金的话,那么,雅戈尔的工资涨幅能在10%—15%之间。”刘新宇还向记者透露:“雅戈尔在招工方面还采取了帮代的方式,通过公司员工介绍其同乡到公司工作。”

  据了解,雅戈尔在2011年年初曾打出年薪3万元的旗号来招工。在当时,雅戈尔西服有限公司的招工简章上显示,公司招聘500名技术员工,年薪3万元左右。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招工简章显示,公司需要女普通工人300名,月平均工资1700元;车间操作工200名,月平均工资1800元;制衣熟练技工420名,月平均工资2500元。

  在雅戈尔,一线员工的平均年收入达到3万5左右。除了工资高外,雅戈尔没有当地员工、外地员工、农民工等分别,只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员工”,所有员工统一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保险费用等。而且,雅戈尔鼓励职工持股,即使是一线外来务工者,都能持股,“持股每年有分红,还可以变现”,按李如成的说法,职工有了股票,就像有了根一样,肯定会回来。

  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扬,城市生活的成本也在节节增高,在这种背景下,涨工资成为企业留住员工的法宝。

  有资料显示,步入2011年之后,北京宣布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160元。紧接着,江苏省也从2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调整为1140元。广东省3月1日起将执行的最新最低工资标准中,广州提高18.2%,至1300元。

  

热词:

  • 雅戈尔集团
  • 工资涨幅
  • 员工
  • 流失率
  • 证券日报
  • 涨工资
  • 抢人
  • 流动率
  • 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 招工简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