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12月存款剧增1.25万亿 财政集中放款贡献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进峰

  “10月份分行上报给总行的四季度存款新增指标是200亿,最后拿下了300亿,压力超乎想象。” 1月5日,某国有大行分行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他以为最后三个月能拿下50亿存款就不错了,结果比预想的好很多。

  1月5日,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在经历了月初短暂的存款大规模流失后,2011年12月份最后一周完成了存款大逆转,当月人民币存款新增1.25万亿,为近三年来单月新增存款之最。业内人士表示,其中相当大的贡献来自于12月末财政集中放款。

  存款强劲拉动之下,四大行信贷投放再现月末冲刺现象。去年12月,四大行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100亿元,最后五天集中放款达800亿,延续了前两个月的态势。“全月新增贷款总量应该在5300-6100亿之间。”某中资券商银行业分析师预测。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至11月,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6.84 万亿元,若12月新增贷款延续前两个月的态势,按照5600亿中值算,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7.4万亿上下。

  单月剧增1.25万亿存款

  “2011年末的揽存压力是最大的,大行是其他中小银行存款分流的目标,我们压力尤其大。”上述大行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9月末时,他所在地区的几大国有银行,除中行外,存款环比都出现了负增长,“分管行长都立了军令状,年末一定要把数据拉回来。”

  四大行2011年12月份新增存款1.25万亿,远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记者统计,2009年和2010年12月,四大行新增存款分别为5202.82亿和6148.33亿。

  “四大行的年末新增存款一般占到全行业的六成以上。”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条线负责人告诉记者,以2010年12月为例,单月四大行新增存款6148亿,占全部存款新增9449亿的65%以上。

  1月5日,财新网援引权威人士称,经过年底的突击作战,四大行在2011年年末的新增人民存款的时点数均超过9000亿元。其中工行以1.3万亿元领先同业;建行则以1.05万亿元位列第二;农行以9900亿元排在第三;而中行则以9500亿元位列第四。

  “其中相当大的贡献来自于12月末财政集中放款。”上述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

  2011年11月份的财政性存款减少3763亿,减少量已经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而经济下滑态势已促使政府加快年底财政存款投放的速度。去年12月第一周,受外汇占款下降影响,四大行存款曾大规模流失4000亿,此后两周尽管有所回升,但回升速度并不明显。

  由此看来,12月最后一周,至少有万亿的财政存款集中投放。

  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分析,12 月财政存款下拨力度可能超万亿,今年前11 月财政收支盈余累计8357 亿,高于2009、2010 年同期。若考虑年初8500 亿财政预算赤字,12 月财政支出力度将较大,可能再次超万亿,从而形成基础货币投放。

  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12月财政存款减少额分别为6263亿,10393亿,9830亿,9328亿,近三年来,财政存款集中放款额均在万亿左右。

  2012年首季信贷冲刺难

  得益于存款的大幅回升,四大行2011年第四季信贷表现抢眼,单月新增贷款在2100亿-2800亿之间。

  然而,财政性存款的集中投放只能暂时缓解商业银行存款压力。1月份,随着财政存款的再次回流,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将再度飙升,2011年以来存款大起大落的现象将再度上演。

  一般讲,财政存款每年前10 个月都呈增加态势,然后在最后两个月集中减少,但全年仍是净增加的。

  中金公司中国利率周报认为,随着2012年上半年财政存款会再次上升,如果届时外汇占款增量依然维持在低位,则存款增长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2011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量已连续两个月下降,在此大背景下,银行的贷存比会趋势性上升。目前,部分银行存贷比已经突破75%监管红线。

  如此一来,2012年首季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可能成为悬念,存款的大幅度波动会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形成极大制约。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要抑制存贷比上升的速度,有效的作法有三:第一,通过法定比率的下调大幅推低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相应降低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从而加速理财资金回表的速度;第二,允许银行将更多的长期负债纳入存款统计范畴,如一般金融债或具有定期性质的同业存款;第三,增加国库现金存款招标的规模和频率。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资金
  • 国库现金
  • 外汇占款
  • 新增贷款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