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发“红包”应对“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岁末年初,众多企业在此面临同样的问题:用工荒。

  中国13亿人口,为何每年年底企业都会面临同样的困局?与其说是人荒,说到底不如说是制度荒。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我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导致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流向西部。并且,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越来越的农民工发现,与其在东部地区租房子打工,还不如在家乡工作。

  对于“用工荒”这一现象,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是在倒逼产业升级,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入了困境和误区。

  从国际经验来看,“民工荒”确实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号。比如在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日本农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比重约50%,产业工人的短缺使日本制造业依靠廉价劳动力的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为此,日本采取推动设备投资扩大、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办法予以破解。

  中国的用工荒,与发达国家劳动力增长相对于企业发展相对短缺相比并不一样,中国是有效劳动力锐减引起的,并且这种锐减速度将持续长远,难以逆转。

  产业升级不是简单的机器替代人工的过程,还包括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从单一产品到多种产品、从生产环节到科研、开发、设计、营销环节的扩展,这期间所需要的劳动力是出于增长态势的。虽然说在机械替代劳动力的过程中会减少部分劳动者,但是在机械的生产环节却需要更多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机械并非在排挤劳动力而是在释放劳动力,在产业升级的同时,需要的是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再把目光对准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类的上市公司,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公司都设立了股权激励制度。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底,2011年度股权激励共涉及公司193家,其中主板公司52家、中小板87家、创业板 54家。从推出激励公司方案进度来看,董事会预案的公司有69家,股东大会通过的有5家,已经实施的有96家,停止实施的22家,1家延期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将至,上市公司集中发红包。

  除去部分公司存在给高管发“红包”的嫌疑之外,很多制造类企业的股权激励都首先把科研人员放到股权激励名单之中,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科研人员的稳定往往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因此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无论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机器与劳动力之间的替代关系如何变化,人才的稳定都是不可或缺的。

  

热词:

  • 红包
  • 股权激励
  • 上市公司
  • 用工荒
  • 产业升级
  • 科研人员
  • 发红包
  • 创业板
  • 主板公司
  • 新农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