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航协拒付欧盟碳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下称“中航协”)称,“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拒绝支付欧盟新的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任何开支。”媒体还援引中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的话表示,“中国将不会在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方面与欧盟合作。因此,中国内地航空公司不会对乘客征收与排放税相关的附加收费。”

  “对中国航空公司而言,这非常不公平。”1月5日,在欧盟征收名单之内的一家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方面,欧盟是根据历史数据进行分摊,这不仅违背了碳排放的现状,也打击了不少中小型航空企业;另一方面,该举措并不是由欧盟单个执行的,而是分别由欧盟旗下的各国具体执行,这会造成我们与欧洲国家沟通的极度不顺畅,即满足了这个国家的要求,却满足不了其他国家的要求。”

  欧盟征收航空碳税从2009年8月下旬公布征收碳税的航空公司名单开始,就一直在被广泛讨论。按当初欧盟的测算,“由于航空运输业快速增长,欧盟从《京都议定书》减排中所获得的环境效益,有1/4以上将被欧盟内航空业的排放增长所抵消。”

  因此这两年,欧盟一直在计划“从2012年1月1日起,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尽管中国和美国等航空业大国一直对该计划表示强烈反对,但还是没能阻挡该决议的生效。

  对中国而言,目前有包括三大航之内的33家航空公司都在欧盟的征收名单之内。按中航协的说法,“开征第一年,进出欧盟的中国航空公司将增加总成本8亿元,且该数字会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30亿元。”上述发言人对记者确认,“目前,相关的应对事宜均由中航协来处理,航空公司这边也将全力予以配合。”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也对外表示,这是航空公司向欧洲各国政府交的“一笔莫名其妙的税”,因为“这笔税根本不是用于节能减排,而是用在堵欧洲相关国家政府乱花钱的无底洞上”。

  对于未来的应对措施,之前曾有媒体说,“中、美、俄三国可能联手采取取消欧洲客机的订单(空客)、对欧洲征收巨额燃油税或‘飞越权(给予一个国家定期或不定期国际航班不降停地飞越授予国领空的权利或特权)费用’等反制措施”。

  不过,在中方坚决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同时,德国汉莎航空1月2日却率先表示,“虽不会马上涨价,但机票价格可能上涨。”另有消息称,“美国达美航空也已对飞行于美国和欧洲间的航班加收单程3美元的附加费。”

  

热词:

  • 欧盟
  • 碳排放
  • 中航
  • 航空公司
  • 拒付
  • 国际金融报
  • 京都议定书
  • 航空业
  • 之内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