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业绩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A股的上市券商共有18家,旗下拥有期货公司的就有17家。

  在A股上市的18家券商中,仅太平洋证券旗下无期货公司,西南证券因为合并国都证券而面临整合西南期货和国都期货。这其中属于券商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有8家,分别是宏源证券控股宏源期货,国元证券控股国元海勤期货,广发证券控股广发期货,长江证券控股长江期货,山西证券控股大华期货,中信证券控股中证期货,招商证券控股招商期货,光大证券控股光大期货。

  另外8家,均是旗下期货公司大股东,大多股权比例占80%以上,其中兴业证券持股兴业期货96.9%,东北证券持股渤海期货96%,国金证券持股国金期货95.5%,海通证券持股海通期货93.33%,方正证券持股方正期货85%,国海证券持股国海良时期货83.84%。此外,东吴证券持股东吴期货74.5%,华泰证券持股华泰长城期货60%。

  据调查,2010年券商系期货公司虽然整体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增长情况仍好于非券商系,但券商系内部也出现较大分化。一些股东背景实力较强或者得到股东支持力度较大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受益于股指期货市场份额的增长而保持了稳定态势,部分公司还出现了不错的增长。而在非券商系公司中,一些保证金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并且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也能保持相对稳定,受冲击较小。

  上市券商旗下期货公司在已经披露的2011上半年业绩中表现良好,其中8家盈利,这主要是得益于期指市场的贡献。而这些期货公司已经基本涵盖了优秀券商系期货公司的主体。

  据统计,2011年累计有11家上市券商公布了上半年期货子公司经营业绩,其中,广发期货赚钱最多,去年上半年利润达到4782.27万元。

  此外,海通期货净利润为2600万元,光大期货净利润2007.9万元,华泰长城期货净利润1615.53万元,兴业期货净利润为110万元,这些公司实现了在去年上半年期货经营环境很糟糕的情况下“逆势增长”。而在亏损的公司中,国元海勤期货净利润为-540.34万元,大华期货净利润为-578.10万元,国金期货净利润为-386.3万元。

  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有多家券商系期货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系期货公司延续去年增资势头,显示出股东对期货业务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

  期指市场为上市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提供了在恶劣市场环境下的宝贵利润。根据披露的业绩报告,宏源期货上半年交易量市场份额为0.94%,同比增长14.63%;客户保证金日均余额14.25亿元,同比增长75.71%;股指期货业务发展迅速,期指交易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8.22%,期指手续费收入占总手续费收入的比重21.52%,同比增长5.06个百分点。此外,长江期货成立了覆盖全国的四大期货IB业务服务中心,报告期内实现期货交易额10715.32 亿元,市场份额1.6%,同比增长24%,期货业务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光大期货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日均客户保证金近29亿元,同比增长82%;期货交易市场份额1.43%,同比增幅66.28%。

  

热词:

  • 券商
  • 期货公司
  • 方正证券
  • IB
  • 期货业务
  • 渤海期货
  • 业绩报告
  • 广发期货
  • 持股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