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指数创历史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曹西京

  继2012年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大跌3.07%后,昨天盘中再度创下历史新低665.41点,收盘报666.91点,再次大跌5.69%。仅次于该指数创立以来的2010年6月18日(-6.06%)和2010年6月29日(-7.54%)单日最大跌幅;中小板综指亦重挫4.24%,报4584.84点,盘中创出4576.98点的新低。创业板个股大面积跳水:271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中,收盘只有7只上涨,其余97%个股下跌,其中26只个股跌停,逾160家个股跌幅超过5%。业内人士称,业绩透明度提高、退市风险和高估值成为创业板一再下行的诱因,而这些个股流通盘小,年底机构维护市值的任务结束后,一旦筹码松动而没有接盘,而容易引发流动性的风险,股价因此跌跌不休。

  须在1月底前披露业绩预告

  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要求创业板公司均应在2012年1月31日前披露2011年度业绩预告;同时要求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12年3月31日之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在披露年报的同时,披露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12年4月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则应在2012年4月5日之前披露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这一措施将使创业板公司较以前提前一个月预告年度业绩预告,减少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猜测及非理性炒作。

  目前28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33家公布2011年年度业绩预告,1月将迎来创业板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高峰。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25家公司预增,7家预降,1家预平。银河磁体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30%-190%。此外,汤臣倍健、正海磁材预计增幅亦超过100%。

  从去年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创业板中的271家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42.88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6.68%,与中期业绩23%的增幅相比,增速明显放缓,同时也低于中小板和主板的利润增速。而从估值来看,创业板目前市场盈率为32倍,不仅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2倍,也高于中小板的25倍。在业绩和估值比较情况下,那些低成本介入的创业板股票投资者纷纷出售,股价自然向下调整。

  高估值低成长引发抛盘

  2009年10月30日,被喻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创业板正式问世。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上市首日大幅普涨的格局曾令无数投资者兴奋不已。不过,随着高市盈率发行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不能尽如人意,加上公司高管等股东纷纷套现离场,创业板渐渐为人诟病。去年创业板指数年跌幅35.43%,居全球各大股市跌幅榜前列。创业板指数从1000点的基点下挫至目前不到700点。另外,随着时间推移,部分先行上市的企业首募资金已经告罄,又面临着新的资金缺口,创业板再融资问题浮出水面。而今年10月后创业板股票开始全流通,新增解禁减持压力或让机构投资者先走为上,近日一些机构重仓的中小盘股票如迪威视讯、汉得信息、信维通信等股价因此争相跳水。

热词:

  • 创业板
  • 信维
  • 市盈率发行
  • 个股下跌
  • 指数年
  • 个股跌幅
  • 历史新低
  • 跌幅榜
  • 退市风险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