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5% 粤调低 GDP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午,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闭幕,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作有关经济工作的讲话(如图,王辉摄)。他指出,今年广东GDP增速预期为8.5%,低于去年水平。

  朱小丹指出,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转型升级加快、经济运行稳健、物价趋于稳定、区域差距缩小、民生保障有力”的态势,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一年。综观国内外形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速下滑风险积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为迫切。广东正从规模扩张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期转入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主导的经济平稳增长期。

  朱小丹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按照全会确定的全年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努力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着力健全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提高发展质量,朝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扎实迈进。

  根据部署,广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7.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45.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6.5%;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8.5%和22%;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1.9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约2.3%、2%、2.5%、2.2%。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年相比,广东国民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速调低,同时增加了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等结构质量指标。朱小丹表示,做出上述预期的主要考虑是突出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体现广东的核心任务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来,并为改革留出空间。与此同时,充分考虑到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既要增强全省人民的发展信心,又要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是必要的,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GDP增长
  • 低碳
  • 朱小丹
  • 经济工作
  • 先进制造业
  • 现代服务业
  • 预期目标
  • 服务业增加值
  • 经济社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