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退款返还扮靓业绩 多家软件公司预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联达、东方国信1月5日双双公告,公司在2011年12月31号收到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金额分别为5216.92万元和566.02万元。

  增值退税款对软件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5日,A股计算机应用行业有29家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除科远股份和联信永益预减外,其余27家上市公司均预增。而2011年前三季度,增值税退税没有及时返还,行业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退税款集中返还

  2011年10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但软件行业增值税退税款集中在2011年12月底返还。除了广联达和东方国信,新开普(300248)也在1月4日公告,经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核准同意,公司所属期为2011年1月-10月的软件产品收入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享受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于2011年12月30日收到上述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590.16万元。

  用友软件也于2011年12月24日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已经收到所属期为2011年1月-11月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17676.42万元。

  增值税退税款对软件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影响较大。尽管工信部于2011年年初发布“新18号文”明确提出软件增值税退税,但由于国税总局的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公布,软件企业无法收到增值税退税收入,前三季度软件行业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

  据统计,A股74家计算机应用企业2011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9.48%,而营业收入的增速为21.43%。中信证券预计,若兑现全年增值税返还,2011年四季度软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有望提升10个百分点。

  扮靓业绩

  根据相关规定,所退税款用于研究开发软件产品和扩大再生产,不作为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予征收企业所得税。因此,增值税退税对高成长、高研发投入的软件类上市公司影响较大,对净利润影响平均在13%左右。

  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5日,A股计算机应用行业已有29家公司预测了2011年业绩,除科远股份和联信永益预减,其余27家上市公司均预增,其中广联达、新太科技(600728)、海隆软件(002195)等6家公司预计2011年业绩增幅在50%以上。

  宏源证券行业研究员胡颖指出,软件行业增值税退税政策在2012年仍将延续,同时营业税减免或也将陆续落实,加之传统产业信息化与自动化升级、云计算助推等因素的影响,IT行业将维持较高景气度,预计2012年软件和计算机行业增速大约为25%-30%。

  据了解,“十二五”软件服务业规划确立的目标为:到2015年,软件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电子信息行业收入比重超过20%;培养年收入超过100亿的企业逾10家。

  

热词:

  • 增值税退税
  • 软件行业
  • 科远
  • 返还
  • 退税款
  • 业绩增幅
  • 增值税政策
  • 软件类
  • 业绩预告
  • 软件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