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公司遭遇寒冬 员工成抑郁的“套中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我最近两个月第三次去公司调研。”坐在火车上的尹路显得烦躁不安,“虽然明明知道这次去可能不会有什么新发现,不过临近年底,还是想了解一下公司订单的情况。”

  尹路是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一年多前,在他撰写的深度报告的强烈推荐下,该基金公司的产品参与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我们当时配售的价格是每股十几元,上月解禁时二级市场的价格已腰斩一半,账面浮亏几千万元。”指着手机里的炒股软件,尹路无奈地说,“基金公司是有考核指标的,无论是我,还是基金经理,现在压力都非常大。在解禁前,我们曾尝试小幅增持了一些,希望摊薄持股成本,结果是越亏越多。”

  2011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许多行业陷入低迷。尹路所在基金公司投资的这家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增幅同比下滑几成定局。尹路拿出的厚厚一摞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该公司注入的资产盈利前景还相当不错,但2011年全行业的需求低迷击碎了增发时的美好憧憬,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该公司的毛利率从2010年的20%以上降到10%左右。

  与未能达成经营目标相比,股价的断崖式下跌更让人崩溃。“上月刚解禁时,我们的亏损幅度超过40%,当时有两家参与配售的机构割肉出局,而我们希望借超跌反弹减少一些损失,但现在股价与增发价相比已跌了近60%,这还不算近期增持导致的浮亏。”这些损失给尹路带来巨大的压力。“最近一个月,我几乎都飘在外面,一看到自己公司打来的电话,我就紧张。失眠、多梦、精神恍惚,我感觉自己已经抑郁了。”

  下午三点多,火车停靠在尹路去调研的上市公司所在的某县级市。当天大盘又跌了,这家公司的股价跌得更厉害。走出火车站,尹路忙掏出手机联系几个相熟的圈里人:“你知道今天又是谁在抛吗?”

  股市低迷带来的冲击是全方面的,不仅基金公司感受到冬日的寒冷,券商研究机构也陷入困境。据尹路讲,2011年初时,每天晚上他打开电脑,电子邮箱里至少有三四百封券商研究员发来的研究报告,每天读报告和删邮件就要花几个小时。如今,每天收到的邮件只有几十封,即使这样,他也仅会看几封熟悉的研究员的报告,其他统统删掉。

  宋明辉是与尹路联系密切的券商研究员之一,如今他过着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每天朝九晚五地在办公室里看新闻、写报告。“我已经很久没出去调研了,可能春节前都不会离开北京。”

  他如此悠闲是迫于无奈。“这样的市场环境,我们调研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基本面再好的股票如果缺少流动性支撑,在弱市中一样会跌。”对宋明辉来说,写报告已变成了一种煎熬。“公司有规定,研究员的任务就是推荐股票,可现实是买啥赔啥。我自己写报告时心里都是虚的。”

热词:

  • 基金公司
  • 尹路
  • 套中人
  • 券商研究员
  • 基金经理
  • 增发价
  • 上市公司
  • 股票
  • 2010年
  • 配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