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派名家珍品共述“春蕴京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蕴京华——京派画家花鸟画精品展”即将拉开帷幕。作为北京画院院藏作品系列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20余位顶级京派画家作品近70幅,全方位呈现上世纪北京花鸟画发展面貌。届时,观众将观赏到平日难得一见的陈师曾、齐白石、于非鶞等多位大师精彩绝伦的珍品佳作。

  京派绘画的形成与繁荣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随着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的先后建立并形成规模,京派绘画进入重要发展时期。上世纪20年代,皇室收藏的历代绘画精品对社会开放,世人才得以亲见,极大地扩展了普通人对传统精品绘画的视野,同时,西方文化艺术开始传入国内,为当时的画坛注入了活力,西方“写生”概念更是给传统花鸟画创作带来了巨大影响。这一时期产生了一大批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画家是齐白石。其作品近年来被藏家疯狂追捧。2011年春拍,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刷新了近现代书画拍卖世界纪录。在此次展览上,将展出北京画院院藏的一幅齐白石《松鹰图》。该画作在题材、笔墨趣味上与《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有异曲同工之妙。

  此次,北京画院将所藏京派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全面呈现给观众,参展画家不仅有大家熟知的陈师曾、齐白石、于非鶞、金城、王梦白、俞致贞、田世光等大师珍品,还有一个特殊的艺术家群体。他们是以溥雪斋、溥毅斋、溥佐等人组成的松风画会成员。松风画会于1925年由溥心緦、溥毅斋等人组织建立。该会主要由居住在北京的满清宗室成员组成,这批画家自幼研习诗词书画并兼有多种艺术才能。他们的作品多从临摹古人名作入手,画风古雅清丽,成为本次展览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春蕴京华——京派画家花鸟画精品展”将于1月11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展至2月13日。商报记者 隋永刚/文

  北京画院/供图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京派
  • 珍品
  • 北京画院
  • 花鸟画
  • 齐白石作品
  • 书画拍卖
  • 名家
  • 写生
  •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 松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