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步光伏后尘 中国10多家风电企业联手应对美国双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梁钟荣

  1月5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包括金风、华锐等十多家中国风电企业集聚北京,共同商讨美国“双反”的应对之策。

  “已经请了专门的辩护律师,目前正在与美国方面沟通,争取不立案。”参与会议的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告诉记者,目前具体的涉案金额尚未完全理清,但估计价值在1亿美元左右。

  继光伏遭遇美国“双反”之后,2011年12月29日,美国风电塔联盟(Wind Tower Trade Coalition)向美商务部及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出口自中国及越南的应用级风电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风电市场。风电塔联盟由Trinity Structural Towers、DMI Industries、 Katana Summit 和Broadwind Energy等四家风电塔企业组成,他们正在寻求对中国与越南的进口风电塔分别征收超过64%和超过59%的关税。

  祁和生告诉本报,涉案企业总共有四家,分别为天顺金属(苏州)制品有限公司、江阴澄西船厂、上海泰胜电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重山风电设备(连云港)有限公司。“重山风电是韩国企业,美方此次提出的‘双反’针对面扩至来自中国产地的产品,并不论企业国别。”

  风电塔架由若干块高质量钢板焊接而成,用以支撑大型风力发电涡轮。这些钢结构塔架通常超过9米,重达350吨,售价在60万美元左右,价格大部分取决于钢材价格的高低,目前风电塔约占据整个风力发电机组价格的20%。

  据诉讼代理人Wiley Rein事务所的起诉书,美国2011年从中国和越南的塔架进口量接近翻倍。而四家原告之一的Katana Summit公司的一位高管则表示,几年前才进入美国市场的进口塔架,正在逐步蚕食本土厂商市场,目前几乎已占据整个市场约一半的份额。

  Wiley Rein事务所律师普利斯表示:“正如许多清洁能源行业一样,中国政府给予该行业的大量补贴扭曲了风电塔市场。”

  依据美调查程序,美商务部预计将于2012年1月18日前决定是否接受该申请。如若立案,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会在2月份做出初裁,美国商务部则将在六个月内做出初裁。

  “美国方面通过立案的可能性很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风电高管对此表示忧虑,包括轮胎、光伏、铝型材等产品都被“双反”立案,风电“双反”立案被否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美国对中国两大新能源行业的“双反”举措,江苏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均不乐观,他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美方表现出了贸易纠纷中的一贯强势。以光伏为例,“诉讼一打就是一两年,这对三个月一变化的光伏产业来说,双反为美光伏产业留有足够喘息时间”。

热词:

  • 光伏产业
  • 中国风电
  • 双反
  • 美国商务部
  • 企业集聚
  • 塔架
  • 家风
  • 立案
  • 美方
  • 山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