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抬高校车标准一家独大 宇通称安全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几项校车标准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即在业界掀起波澜,“标准太高”的呼声不止。作为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宇通客车(600066)恐怕难以避免陷入一场口舌之争。

  工信部发布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虽然工信部称该几项征求意见标准由全国汽标委客车分标委组织制定,但据了解,校车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其实就是宇通客车。

  这几项标准一公布,许多客车生产企业就“坐不住”了。昨日有消息称,金龙、少林、上饶等客车企业纷纷表示,该标准高得不合理,涉及一系列技术改造,将花费不菲,一旦该标准确定,校车市场必定是宇通一家独大,甚至有企业老板已经前赴北京了解情况。

  据了解,经过教育部门测算,全国中小学如果要全部解决校车的问题、按照义务教育1.5亿名在校生的规模计算,则需要150万辆校车,加上维护费用,需要财政4600亿元的投入。这样巨大的市场,难怪众多客车厂家会难抑激动。

  针对制定校车标准一事,记者采访了宇通客车证券部一位顾姓工作人员,他表示:“虽然同行认为标准过高,但公司是本着对车辆安全负责的态度来制定这一标准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据了解,虽然宇通有根据自己的生产标准来制定校车标准之嫌,但其研发能力与一些客车厂商有不小的差距也是客观事实。目前宇通客车已推出8款美式校车,5000辆专用客车生产线也基本建成。

  对于公司今后是否会全力开拓校车市场,顾先生表示,一方面最近校车事故频发,市场对于安全标准更高的校车产品已经有强烈的需求,二是宇通也有这个能力,愿意在这一领域尽自己的责任。“但是我们对校车市场今后的规模究竟如何,还并没有特别大的预期。”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校车安全性能要求将大幅超越现有普通客车,而新校车的高要求将利好研发能力强和技术储备丰富的客车生产企业,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区县是未来3年校车的主要市场。

热词:

  • 安全性能
  • 宇通客车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安全第一
  • 固定件
  • 座椅
  • 车辆安全
  • 证券部
  • 全国中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