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院士透露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将再度修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在北京举行的2011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获悉,业界千呼万唤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仍未能出炉,原因在于需要再度修改,不过最近国务院有望对该规划进行开会审议。记者了解到,业内纷纷希望国家相关政策导向能日渐清晰,目前不少汽车企业已经纷纷加快了“先行先试”的步伐。

  规划反复修改

  新能源汽车被视作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作为行业战略规划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经过了两年的准备却仍未出台,发展路线、产业补贴规模也一直成谜。

  出席上述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昨日透露,最近国务院再次进行开会审议,《规划》还要再修改。记者了解到,该规划草案自从2010年6月被曝光以来,“即将出台”、“被退回修订”、“年底一定出台”的消息不绝于耳。去年夏天《规划》修订稿基本完成,然而在最后关头仍然没能通过审批,反复研究凸显出最高决策机关的慎重。有消息称,《规划》将在今年“两会”前再度提交国务院常务会审议。

  昨天,一位车企权威人士告诉本报,他所能接触到的最新一版《规划》是去年10月修订完成的,由工信部上报国务院审批。据其引述,《规划》在“基本原则”一节提出的发展路线是:“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以快速降低汽车燃料消耗量为目标,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

  资料显示,在过去10年来国家已经累计投入2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过,上述人士说:“在这个版本的《规划》中,并没有提及未来具体投入多少资金,但是重申对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给予补贴。”

  近年开始从数码锂电产品向汽车动力能源转型的精进能源有限公司,其总裁陈光森告诉本报,业内很希望规划尽快出台。杨裕生昨日建议,希望能建立20亿元动力电池重大专项基金,扶持“民族汽车工业”。

  “我们要承认电动车技术和国外有差距,其中首先是电池有差距,安全性有待提高,寿命不够长,一致性不够好,成组技术还在成熟当中,恶性竞争和整车厂压价,使得电池现在自我发展能力和研发能力很弱。” 杨裕生说。

  车企还需“先行先试”

  众泰集团董事长吴建中昨日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层面技术的完善程度、价格的控制程度以及社会层面配套的完善程度、政策的扶植力度等方面还存在太多的未知因素,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拦路虎”。但他认为,车企还是需要“先行先试”。

  据悉,在政策的“空窗期”多家车企已经加入到测试阶段。例如,江淮的同悦电动车的示范运行现已进行,宝马旗下电动车MINIE也在华进行测试,本田也开始在以电动车飞度为平台在广州进行电动车验证实验,日产的电动车LEAF也在去年底开始在广州示范运行。

热词:

  • 规划
  • 新能源汽车
  • MINIE
  • 汽车产业
  • 规划草案
  • 先行先试
  • 锂电
  • 民族汽车工业
  • 院士
  • 两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