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许多业界专家眼中,消费电子企业的核心价值在于品牌。一年一度的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不仅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影响力,而且还有中国品牌的提升。不过,若以国际一流企业的标准要求,中国品牌的建设依然存在明显差距,任重而道远。

  在本届国际消费电子产业盛会中,中国参展企业数量可观。据本次展会主办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介绍,共有267家中国企业参加了本次展览,约占参展厂商总数的近十分之一。参展的中国业内人士数量按国别来分,排名第三。由中国贸促会率领的一批中国企业在展厅内打出的“中国制造”条幅分外醒目。

  在展会期间发布的《消费电子》杂志评选的2010年全球50大消费电子品牌中,海尔、TCL、海信、华硕、联想等中国企业榜上有名。在2010年全球20大电视品牌中,来自中国的海信、TCL、创维、康佳、长虹和海尔占据六席,直追韩、日品牌。在2010年的展览上,中国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还做了主旨演讲,这也是中国企业家首次在消费电子展上作主旨演讲,被认为对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品牌的建设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对于全球消费电子业至关重要。在展会上,不难发现中国企业正在加强品牌营销。展会上的官方信息媒介《消费电子》杂志辟出“中国品牌”专栏,介绍中国知名消费电子企业。海尔公司邀请NBA明星助阵引来蜂拥人群。

  不过,在国际消费电子产业的舞台上,中国品牌仍然是二级军团,本次电子展上,参展的中国公司虽然整体水平在明显上升,但绝对水平与世界级厂商还有差距,在创新、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追赶,提升品牌还需要更多时间和努力。

  中国要想真正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就必须改变其在品牌重要性这一问题上的观念。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依然主要在国内,在地区内,从全球的角度看,还需努力。在Interbrand品牌咨询公司公布的全球前100个知名品牌排行榜中,尚无一家中国企业入围。而国际一流大企业瞄准的是行业标准和规则的制订,用创新的消费理念和产品培育消费者,创造市场,而不是在现有市场上抢占份额。

  品牌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首先要有一流的产品,才会有一流的营销。当然,建设一流品牌需要时间。不过,中国企业越来越强是不争的事实。有关专家预言,到2020年,中国消费电子业市场将成为世界的中心。希望这一预言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热词:

  • Interbrand
  • 品牌营销
  • 品牌影响力
  • 品牌建设
  • 消费电子
  • 中国
  • 2010年
  • 国际消费电子展
  • 华硕
  • NBA明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