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超市的“影子价格”:没有硝烟的市场残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说:益海嘉里利用“金龙鱼”等品牌已经遍布中国商超。(资料图)

  “这金龙鱼的价格,简直让别人睡不着觉!”2011年圣诞来临之际,北京某超市白纸坊店,某品牌调和油市场营销员正在斗嘴,引发了记者关注。

  超市中:不见硝烟的战争

  记者一边听一边仔细比对他们所说的调和油。结果发现,在这家商超上市的金龙鱼调和油,定价为65元/桶,还外送小磨香油一瓶。而抱怨金龙鱼价格的那位营销人士,正在促销北京本地产某品牌调和油,其定价为56.9元/桶。

  “你们这金龙鱼,真是诚心不想让我们好过呀!”那位促销人士接着说,“天天打广告,还送这送那的,真有钱烧的!可你再有钱,也不能这么挤兑别人不是?”

  “有本事你也送啊!”旁边金龙鱼调和油的市场促销员很不满意,“送不起就别卖了,关门回家得了!市场经济嘛,谁还背着抱着你呀?”

  听着他们的话,隐约感到了价格战的意味。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特意登录了几家全国连锁商超的网站,并搜索下一些先关信息,结果赫然发现:目前,北京、天津、山东、新疆、福建等各省市,都有大量调和油生产企业,祭出了打折促销或赠送促销的大旗。看来,年关将至,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已然在中国调和油市场打响。

  影子价格:“剪刀手”令人生畏

  为加深调研,记者在北京家乐福、顺天府、华联等几家超市走访了一圈,结果发现这样一个规律:金龙鱼调和油的价格,俨然已经成为中国调和有市场上的“影子价格”。其他调和油品牌,长期围绕它上下波动。只要金龙鱼一降价或者一赠购,别的品牌必然跟随,以保持平行价格差距。

  记者调查的各综超动态价格记录显示,以5L装4瓶一箱食用油规格为例,福临门较金龙鱼一般要低5元至8元钱,汇福、古船等品牌一般要比金龙鱼低10元至15元钱,其他小品牌有的还要低15元至20元钱左右。

  对于为何会形成上述“影子价格”现象,记者多次与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束建群联系,到记者发稿时止,他未予正面作答。

  “金龙鱼的价格确实类似于行业影子价格。这种价格话语权与其强大的市场份额密不可分。”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0年至2011年,全国小包装植物油消费量为720万吨,其中益海嘉里的销量就为280-300万吨。公开资料显示,益海嘉里已连续多年占据40%左右的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份额。

  “益海嘉里促销或者降价,对国内众多中小油脂企业来说是一场噩梦。很多中小油脂企业只能有两条道路可走,其一放弃竞争,丧失市场等待死亡,其二主动迎战,促销或打折,以回收宝贵的流动性现金。相对而言,选择后者正是很多中小油脂企业无奈中的权宜之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热词:

  • 影子价格
  • 金龙鱼
  • 调和油
  • 北京家乐福
  • 北京超市
  • 益海
  • 市场份额
  • 剪刀手
  • 商超
  • 油脂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