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费率高利润率低 太保财险山东成绩或“刚及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财险”)又遭一“劫”。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太保财险延边中心支公司因2010年虚列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资金37.5万元和虚列赔款支出套取资金17.52万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吉林省保监局给予该支公司责令改正及1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负直接责任,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人民币。虽然到目前为止太保财险在山东未获一张罚单,但费率不合理现象依然存在,导报记者对获悉的一份内部资料分析认为,太保财险2011年在山东的成绩恐怕只能是“刚及格”。

  非车险应收保费率过高

  据导报记者了解,非车险具有产品复杂、渠道丰富、招投标业务和分期付款业务较多等新特点,而通过应收保费科目直接或间接套取保费收入一直是一大顽疾,非车险“虚假应收”现象多有存在。2009年山东省保监局制定了《山东省财产保险公司非车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省财产保险公司对单笔保费低于5万元的业务实施“见费出单”,去年全国又有几个省份出台了“见费出单”的政策且成效显著,非车险应收保费率都相应有所下降。从导报记者所掌握的资料看,去年第三季度山东太保财险非车险应收保费率仍然高达11.14%,业内人士认为,正常的非车险应收保费率应该在2%左右,若按这个标准计算,太保财险高出其5倍多,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和正常的财务运转造成压力。

  太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宗杰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公司接了很多像海阳核电这样的大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分期付款,所以应收保费率高。但按照相应的保费承担责任,并没有给公司的资金造成压力。”除了非车险应收保费率过高外,太保财险业务及管理费用率也不低,与在山东的同类公司横向比较,太保财险20%以上的业务及管理费用率高出同类公司5个多百分点。对此,郭宗杰表示:“业务及管理费用包含很多,如销售费用等。”针对导报记者高手续费的质疑,郭宗杰一再强调说,公司的费用率都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市场份额与利润率不相当太保财险位列全国三大财险公司之一。

  山东省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太保财险在全省财险业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人保财险。不过,与其庞大的市场份额极不相符的是,去年第三季度太保财险承保利润率为9.5%左右,在山东20多家财产保险公司中处于中游以下。据悉,此阶段山东省各保险公司的平均承保利润率在10%左右,与其市场份额相当的平安财险的承保利润率更是高达22%。对此,郭宗杰表示,这是由于太保财险产品的赔付率较高造成的。导报记者查阅内部资料发现,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赔付率高于太保财险,但承保利润率并不比它低;安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综合赔付率高过太保财险5个百分点,但承保利润率却是它的近两倍。即使是综合赔付率与太保财险不相上下的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利润率也比其高出6个百分点。

  

热词:

  • 太保
  • 人保财险
  • 财险业
  • 财险公司
  • 利润率
  • 费率
  • 应收保费
  • 赔付率
  • 刚及格
  • 见费出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