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链紧张毛利率大幅下降 博彦科技陷资金"饥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6)日,博彦科技(002649)将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挂牌上市。上市虽然一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短缺问题,但其发展前景仍然较为暗淡。

  博彦科技主要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业务涵盖研发工程服务、企业应用及IT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等领域。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博彦科技拟招股书发现,公司目前资金链极为紧张,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骤降;公司主营业务对大客户依赖程度高。现金流和毛利率骤降

  博彦科技拟招股书显示,公司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09万元、2526万元、4366万元和3541万元,2011年上半年未分配利润为375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尽管上述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情况不错,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值却反映出公司的真实处境。公司2008年至2010年经营现金流都持续增长,到2010年达到了5873.58万元,可是2011年1-6月却骤减至-1304.72万元。因此公司目前资金链十分紧张,亟须上市“输血”。博彦科技将经营性现金流骤减的原因归为,回款周期延长和员工人数增加以及人力成本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博彦科技拟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公司2008年至2010年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分别为38.81%、40.38%、38.87%,但是到了2011年上半年却降至32.23%,降幅较大。巧合的是,博彦科技将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也归为,新员工的增加和人力成本上升。

  一位会计师告诉导报财经研究员,如果一个公司的每股收益很高,或者未分配利润也很高,而经营现金流不佳或为负的话,意味着那些数据只是报表上的数字,已经没有实际的意义,该类公司很可能没有足够的现金来保障股利的分红派息。而毛利率下降将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若预期公司毛利率继续下降或者公司难以保持毛利率稳定,则公司的营业收入成长性存疑。主业依赖大客户

  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发行人最近1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或者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因此,拟上市公司对大客户的依赖度,一直是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焦点之一。

  博彦科技拟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来的前两大客户均为微软和惠普。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公司对微软和惠普的销售收入之和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了50.46%、58.53%、59.71%、48.47%,公司对微软和惠普的依赖程度较高,几乎每年都有三成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微软,约两成来自惠普。客户集中度较高可能会给博彦科技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热词:

  • 博彦科技
  • 资金链
  • 基本每股收益
  • 2008年
  • 惠普
  • 招股书
  • 输血
  • 2010年
  • 大幅
  • 未分配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