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辛格抱怨印度科技水平不如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3日报道】题:印度总理:印度科技水平落后于中国

    印度总理辛格对印度科技落后于中国感到担忧并呼吁增加科研经费。辛格总理是在第99届印度科学大会上致开幕词时讲这番话的,这次大会是3日在印度奥里萨邦举行的。

    辛格说,过去几十年来,印度在世界科学界的地位日益下降,“我们已被中国等国家超越”。

    一些印度官员认为,技术能力对依靠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来推动经济的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依靠劳动力低廉的生产行业技术冲在了印度前面,而印度依靠其软件工程师的技术成为信息技术中心。

    但近几年来,印度越来越担心中国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科研。印度人认为,中国不仅想成为世界产品加工厂,更想成为世界研发中心。

    辛格总理希望印度能在发明和创新方面再领风骚,他呼吁拥有充沛活力的私营企业能增加对科学发明方面的投资和贡献。辛格说,像通用电气、摩托罗拉这样的跨国公司在印度建立了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但几乎没有印度公司能取得这样的成就,这无疑很有讽刺意味。

    【《印度时报》网站1月3日报道】题:辛格总理说,中国在科研方面超越印度

    辛格总理在第99届印度科学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到印度第12个五年计划结束(即2017军3月——本报注)时,研发总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应当从现在的约0.9%上升到2%。

    此番讲话提到一些不争事实和微妙迹象,也谈到了印度的研究为何会落在其他国家后面。他说:“印度在科学领域的相对位置正在下降,我们已经被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超过了。”

    辛格说:“印度在权威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已经从2003年的世界第15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9位。”但他也指出,印度在应用科学领域落在后面,其研究重点更多是在基础研究领域。

    科技和地球科学部部长维拉斯拉奥·德希穆克也在开幕式上称印度正在应用科学领域落在后面。他说:“在每10 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对应的专利数量上,中国相当于印度的6倍。”

热词:

  • 辛格
  • 抱怨
  • 印度
  • 科技水平
  • 不如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