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地产一周两抛项目自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赖大臣)虽然几天前刚刚从上海外滩地王中抽身并成功套现10.4亿元,但是对于销售不见起色的绿城而言,抛售项目自救的行动才刚刚开始。

  昨日,融创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融创置地与绿城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绿城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绿城地产向融创置地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本权益,现金代价为人民币5100万元,2012年1月15日之前将现金汇入绿城地产账户。

  对于这次交易,业内早有预判。去年绿城传出危机的消息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多次前往杭州与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接触,并多次在微博上力挺绿城。去年11月,孙宏斌以个人的名义在无锡的香樟园购买了一套房产,而两个月后孙宏斌就成为了这个项目的新主人。记者了解到,这次融创中国主要收购的就是湖滨置业手中的香樟园项目。2009年8月,绿城以29亿元的价格将无锡蠡湖1号地块收入囊中,也就是现在的香樟园项目,占地面积为22.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5万平方米,创下了当时无锡市区土地招、拍、挂单宗地块总价的新纪录。

  “尽管目前无锡香樟园已经进入了销售阶段,但是就5100万元的价格而言,孙宏斌还是比较划算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去年11月1日晚,有关绿城申请破产的消息在网上快速流传。虽然宋卫平连夜撰文澄清,化解流言,但他亦承认绿城所遇到的危机,并强调“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表态其实也为如今绿城接连抛售项目的举动做好了铺垫。

  目前除了已经转让的上海外滩地王、无锡蠡湖地王外,绿城在杭州兰园和新华造纸厂项目也被传出了正在寻找买家转让的信息。而且,觊觎绿城手中项目的不止融创中国一家。早在去年9月就传出海航准备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绿城在海南、杭州、青岛三大旅游城市的共6个项目,产品类型主要涉及别墅和酒店类产品,但目前此事尚无下文。擅长抄底的李嘉诚也被认为是绿城手中项目的潜在买家。去年底,业内传出绿城正在接洽李嘉诚,拟出让旗下多个资产项目。而此时也正是李嘉诚在内地市场大肆扩张之时,从去年11月开始,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在上海、重庆、南京、大连、佛山等地斥资百亿拿地,并宣称将动用400亿元资金扩张。

  记者了解到,目前绿城手中的土地储备还有4000万平方米,其中不少均为高价所拿,仅2009年7-9月,包括无锡地王在内,绿城就投入210.4亿元买地。几次地王竞买现场,宋卫平都亲自坐镇,声称“只要有好的地就拿”。但现在这些高价地块成了绿城和宋卫平不能承受之重。

  按照宋卫平的“三段论”自救策略,第一步是积极销售,第二步是卖项目,如果前两个还不奏效,就直接降到底然后退出房地产业,现在宋卫平已经走到第二步。绿城卖项目求生的大幕已经拉开。

热词:

  • 绿城
  • 孙宏斌
  • 融创
  • 三段论
  • 抄底
  • 香樟
  • 地块
  • 2009年
  • 滩地
  • 蠡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