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驳斥铁公鸡之说 社会责任标准酝酿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中石化企业回报率几乎等于存款利率,导致股价难回升,分红又少,被社会饱受诟病,并作为沪深上市公司约300多不计划分红或者转增股本的“铁公鸡”代表。

  21世纪网讯 “我们和社会公众的沟通还很不到位,所以大家对我们有很多误解。”

  近期社科院的《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报告(2011)》发布会上,中石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董秘局主任黄文生说。

  2010年中石化净利润为707亿,同比增长12.8%。销售利润与营业收入的比重在3%左右。与同年中石油股份公司的利润率为2.5%左右,差别不是很大。而正是因为上述公司企业回报率几乎等于存款利率,导致股价难以回升,且分红较少,被社会饱受诟病,并作为沪深上市公司约300多不计划分红或者转增股本的“铁公鸡”代表。

  而中石油曾以“去年48(股价),今年24,年轻18”而被社会调侃。不过上述报告披露显示,中石化、中石油的社会责任报告评价结果为上市公司的第一,第六名。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关键在于是否披露,否则社会肯定要说你是铁公鸡。而过去企业一般不愿披露信息。

  比如上述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容乐观,99%的企业得分不及格,近1/3的企业得分低于20分(满分100分)。

  根据了解,社科院评价的社会责任报告排名,让一般人难以相信。这主要涉及到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如何确定,并得到人们的接受。目前中国社会责任的国家标准正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制定过程中,该标准将参照国际公认的ISO26000的标准,结合我国各行业的情况具体制定。之后有关企业的社会责任执行如何,将有权威的评定结果。

  中石化回应“铁公鸡”说为误解

  黄文生指出,中石化的利润率的确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员工数量和产业规模大,而对于社会的捐献也并非没有,可能是社会了解的不多。

  今年3月中国石化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计算,2010年年中石化营业收入19131.8亿元,净利润达707.13亿元,销售的利润率在3%左右。目前中石化的收入在三大油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位列第二。

  黄文生指出,从资产收入率和销售收益率来看,我们的受益并不是很高。 “和小企业比,我们效益很好,但是根据我们的员工数量、产业规模、销售收入来比,我们并不是财大气粗。”

  据悉,去年中石化给国家上缴的各种税是2840亿,剩下的钱给股东分红有分了100多亿;其余的用于投资的有1200多亿。“上市公司要投资,没有投资企业就不能发展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黄文生解释。

  根据了解,中石化也不是没有做社会慈善。比如2010年中石化为南方干旱地区的5个省各捐款500万;玉树地震后捐款1000多万。

  但是,和上百亿的净收益相比,有限的社会慈善依然广受质疑,近年来有社会人士将中石化、中石油等上市公司,作为只赚钱不给社会做慈善贡献“铁公鸡”的代表。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认为,的确有的中国的大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本身在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有的企业基本没做,有的企业做了公众也不知道,企业社会责任观念很差。但是如果企业真的做了,则应该向社会公布。

  “企业自己没有和利益相关者沟通好,别人只知道你赚钱多,不知道你做了什么,肯定要说你是铁公鸡。社会责任既要积极去做,又要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开透明,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钟宏武说。

  也有不少企业人士认为,企业的慈善等社会责任应该有不同的定位。比如石油企业更多的是向当地提供柴油供应,在发生灾情时,免费供当地使用。这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像为了缓解贫困地区居民的看病难问题,石油企业组织了健康快车活动,每年开到很多边远地区,为2万多贫困患者免费治疗白内障。这也是在做社会贡献,

  黄文生也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全方位的,首先要解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抛开企业本身谈社会责任是不正确也是不现实的。整个石油行业的产业链是一个群落,我们可持续发展,这整个群落也会发展。

  “石油行业还有安全、绿色生产的问题。北京目前的汽油质量已经提高到了国四标准,明年这个标准还会提高,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投入。这些本身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社会责任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之中

  中国社科院出版的上述报告,将中石化的社会责任执行情况,评价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名,也引起社会的争议和不解。记者将此结果向一些人士告知时,均表示难以理解。

  而这则涉及到社会责任的评价体系问题。目前《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报告(2011)》的评估标准,主要考虑到了员工、社区、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考虑了环境管理、节约资源能源、降污减排的环境责任等。

  钟宏武则上述评价体系将来会完善,但是社会责任是否有一些最基本的标准,值得很好研究。比如是否有完整的内部统计考核体系,和社会美誉度?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有企业本身不要出事故,等等。

  根据上述评价体系得出的报告结论,中国上市公司非财务信息披露不容乐观,99%的企业得分不及格,近1/3的企业得分低于20分(满分100分)。

  同时目前,我国企业在社会责任实践方面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食品安全、员工维权事件频发。而在责任管理方面又面临缺位状况,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意识堪忧。

  为此,企业需要尽快提高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提高认识。“我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还很不全面,内容也十分单一,这其实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要实现企业自身责任管理和社会责任的对接,企业应该转变观念。”钟宏武说。

  钟宏武强调,下一步对于社会责任的指标体系建立和量化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陈元桥透露,目前我国的社会责任国家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该标准将参照国际公认的ISO26000的标准,结合我国各行业的情况具体制定。

  “企业要建立自己的纵向指标,在担责、透明、良好道德行为、尊重利益相关方的关切、尊重法治、尊重国际行为规范、尊重人权等方面每年都有所进步,就会形成良性循环。”陈元桥说。(21世纪网 定军;平亦凡)

热词:

  • 中石化
  • 铁公鸡
  • 责任管理
  • 上市公司
  • 社会研究
  • 中石油
  • 沪深
  • 得分
  • 财务信息披露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