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聚焦:“春运”迎来实名制多渠道购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北京站售票厅东侧外的脚手架上,一位工人正钉紧“网络、电话订票取票处”红色指示牌上最后一枚铁钉。38个实名制进站验票口,21个取票窗口,12个自动取票机都已准备就绪,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

  北京站的实名制检验通道现在还未启用,8日“春运”开始后,每个验票口将配备两名手持身份证检测仪的检票员,为每一位入站旅客检查证件与火车票。

  今年1月1日起,铁道部开始在全国铁路系统全面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同时接受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和窗口买票等,由此,中国全面进入火车票实名时代。

  年约四十的卢先生以前都是从票贩子手里买高价票,甚至可以直接背出票贩子的手机号。今年他第一次自己买票,从早上到中午,他不停刷新铁道部官方售票的网站,终于成功买到一张从北京到山西大同的卧铺票。

  29岁的易军手里拿一摞身份证,在自动售票机上小心翼翼地为共同经营小吃店的三家15口人打印火车票。想回安徽巢湖的他,没能在网上订上理想的车次,只买到开往合肥的临时客车,但他说已经很满意了。

  “咔嚓”,另一名男子则为北京站的12台自动售票机拍照,并发上自己的微博。

  成功通过互联网买票和电话订票的旅客们会发现,在“电网优先”、“取售分开”的新措施下,实名制下的火车票购买已经步入了多元化的新时代。

  通过在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等地的自助取票机,只需按下触摸屏,按提示刷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屏幕随后即显示旅客网购成功的票,按下打印,不到一分钟,一张带名字和身份证号的火车票便“出炉”了。

  使用护照、一代身份证、户口簿等其他证件买票的旅客,则可以在专门为取票设立的窗口排队取票。

  实名制购票的推行,对遏制“黄牛党”倒票取到很大的预期效果,而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比8天的窗口预售期提前4天,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在窗口排队买票的队伍。

  “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优先的措施确实减小了窗口的压力。”北京站党群办干事黄吉飞说。

热词:

  • 春运
  • 购票
  • 电话订票
  • 取票
  • 旅客
  • 北京站
  • 买票
  • 互联网
  • 临时客车
  • 自动售票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