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世邦:2012年房产崩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郭世邦日前撰文分析今年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展望时认为,房价上下空间都有限,崩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文章称,一是住建部允许地方政府购买商品房抵保障房。全国住房保障会议提出,地方政府可通过购买合适的普通商品房来增加保障房有效供应。虽然一再强调,地方政府购买商品房充当保障房任务,并不意味着允许地方政府给楼市托市,但这招实在是高,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既让地方政府完成了保障房任务,又消化了商品房库存,不能不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政府托市。上述政策能否顺利实施、转换,主要在于政府和开发商能否就成交的房价达成一致,而从保持政府和开发商房价成交合理性方面,就不可能出现房价的大幅下跌。就像陈劲松所言,“如今要拆一个旧房子的补偿价格已经和新房子差不多了,你说价格还能跌到哪里去?”

  二是一些地方政府如北京市已提出要对楼市进行微调。据北京商报报道,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不排除根据形势的变化在适当的时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明年中央也会做微调,我们相信任何一项政策都不是一成不变,都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调整”。

  三是截止到去年12月29日,实施限购令的46个城市中仍有20个左右对今年是否继续限购未作明确表态,部分地方政府仍有观望、犹豫的心理。

  四是部分开发商推出“回购”策略。据报道,深圳绿景香颂楼盘,因签署三年保值回购协议,开盘当天销售约600套,收金7.5亿。开发商“回购”这招非常高明,既锁定了现价以图未来,让买房人放心购买,又解决了眼前的资金问题,以顺利度过黎明前的黑暗。

  五是部分楼盘刚跌价,即引来老业主的不满,甚至围攻。如果这种围攻风波愈演愈烈,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也不排除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将有所减弱。

  郭世邦认为,2012年的房价仍然体现为一场博弈,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政府与开发商、开发商与购房者等等。最佳的结果就是既不上,也不下,或上下无多,这样大家都没有什么意见。而这可能就是2012年房价的主旋律。

  作者介绍:

  郭世邦,金融资深人士,现任深圳发展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职务。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eadc0f0102ea4r.html?tj=1

热词:

  • 郭世邦
  • 开发商
  • 房价
  • 房产
  • 崩盘
  • 香颂
  • 托市
  • 楼市
  • 楼盘
  • 购买商品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