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橄榄油被曝掺假 质检总局敦促意核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橄榄油被曝掺兑劣质油,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就此发布预警,要求意方尽快核实情况,向中国提供涉嫌掺兑企业信息;同时要求我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意大利输华橄榄油的检验监管。 

  去年12月底,意大利警方调查称,意大利生产商把来自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廉价橄榄油掺加进去,冒充高端初榨橄榄油出售,其中不乏一些著名品牌。有消息说,每5瓶意大利产橄榄油中就有4瓶存在用其他国家低质橄榄油掺兑的问题。这一事件也引起中国监管部门的注意。据统计,近年中国进口意大利橄榄油数量持续攀升,目前意产橄榄油已占中国进口橄榄油总量的35.7%,直逼位居第一的西班牙,因此不排除一些被掺兑的劣质意大利橄榄油流入国内。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已紧急照会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要求意方尽快核实有关情况,向中方提供涉嫌掺兑企业信息,并敦促意方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输华橄榄油质量安全。同时,质检总局发布预警,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意大利输华橄榄油的检验监管,督促橄榄油进口商履行进口食品安全责任,确保进口橄榄油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质检总局也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根据最新情况进一步采取控制措施。

  其实,意大利橄榄油已并非第一次“出事”。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发布的2011年7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中就显示,由北京安恒利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意大利进口的两批次特级初榨橄榄油0.75L和3L装,均检出过氧化值超标,并做退货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据了解,过氧化值是反映油脂氧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一旦超标会直接影响食用油的品质,导致油脂变质,产生“哈喇味”,食用后会引起腹泻等不良症状。D044

  记者追访

  “意大利橄榄油”比比皆是

  记者在沃尔玛、家乐福、欧尚、乐购等大超市看到,货架上的进口橄榄油基本上都源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标明来自意大利的品牌包括:欧丽薇兰、卡拉佩利、拉涅利、卡斯特等。北京市民熟悉的古船粮油也有一款标称是意大利原装阿戈森特级初榨橄榄油。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进口橄榄油,分为原装进口和国内分装两种。每升橄榄油的平均售价在50元左右,比一般食用油要高出六七倍。一家超市人员告诉记者,进口橄榄油进入超市要提供进口报关单及检测报告。

  在网上,打着意大利原装进口旗号的橄榄油更是比比皆是,真假难辨。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意大利橄榄油”,有3157件相关产品,其中一款250毫升装的欧丽薇兰特级初榨橄榄油售价28元,最近成交了21笔;还有一款200毫升意大利甘达牌特级橄榄油,价格只有12元,显示30天售出40件。

  据业内人士称,以这样的价格根本无法买到原装进口的意大利橄榄油。进口橄榄油对于产地和分装地的标识一向混乱,不少品牌明明是在国内分装但却打着原装进口的旗号吸引消费者。

  专家表示,即使是进口橄榄油,在品质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消费者在选购时,千万不要盲目轻信所谓“进口”,还是要仔细查看包装标识,学会鉴别优劣。国家规定:所有进口预包装橄榄油经检验合格必须加贴“CIQ”才可进入市场销售。因此在选购进口橄榄油时,首先要查看“CIQ”标志,该标志是辨别原装进口橄榄油的重要手段。本报记者 杨滨

热词:

  • 进口
  • 意大利警方
  • ciq
  • 意大利橄榄油
  • 掺兑
  • 原装进口
  • 初榨
  • 过氧化值
  • 症状
  • 质量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