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14个休息日都加班 加班费最低不少于1588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工作日只有17天,看似很清闲,但不少上班族却不得不主动或被动加班,才能完成整月的任务量。昨日,本报A08版以《当“最短工作月”变身成为“疯狂加班月”》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引发读者共鸣,更有网友发帖求本月加班费计算方法。

  昨日,不少读者来电表示,尽管从节假日安排表上看,1月份“小半月都在休息”,但年终总结、年初计划、年会节目排练等工作,令人不得不利用休息日“开小灶”。网友们也无奈地发帖说,在这“疯狂加班月”里,只能连呼悲摧。

  对此,大河3G生活门户(http://dahebao.cn)进行了主题为“最闲月份变疯狂加班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处于“严重加班”状态的网友占到了50.9%。同时,投票给“完全没有加班费”的网友占六成。

  此外,在本报企业QQ和微博留言上,不少网友重点“求解”:如果是在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应该如何计算加班费?

  从1月份的14个休息日来看,只有元旦当天和春节前3天为法定假日,其他10天都是周六周日正常休息日和调休日。如果你很不幸地在1月份的休息日全部加班,能拿多少加班费呢?

  按照《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根据国家劳动部门规定,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拿日工资来说,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

  按照规定,月工资基数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以目前郑州市市区最低工资标准1080元/月为例,元旦当天和春节假期头3天每天的加班工资至少为148.97元,其他10个休息日每天的加班工资则至少为99.31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14个休息日都加班了,那么,你的加班费最低不得少于1588.98元。 大河报

  □记者谭萍杜一格

热词:

  • 加班工资
  • 加班费
  • 最低工资标准
  • 求解
  •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
  • 劳动法
  • 疯狂加班月
  • 休息日
  • 用人单位
  • 安排劳动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