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原奶产量低 生产和消费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海通债券研究员赵勇做客节目,对乳品行业进行分析。

  主持人:乳制品加工业在成为食品工业当中发展最快的行业的同时,也因为像奶源价格和农民的利益紧密相关,成为最容易产生热点的一个行业。目前乳品加工业您认为最大的问题在哪里呢?

  赵勇:乳品加工业其实说白了应该是奶源的问题。其实中国奶牛的存栏量大概占了全球的8%,而中国的人口其实是占据全球大概20%-25%左右的一个水平。其次,中国奶类的产量占到全球的是6%,虽然说现在位居第三位,奶类的产量占据6%,然后奶牛总量占据8%,这说明中国奶牛的单产量还是比较低的,比全球的平均的水平要低。同时,中国人均的收入水平或者人均的GDP也应该是在全球的平均数以上的水平。我觉得中国奶牛的数量还需要很大的提升空间,才能够支持中国人对原奶的需求量。其实按道理,乳制品整个销量的增长速度应该跟着你的奶牛存栏量的增长速度保持匹配。

  中国很多乳制品企业可能会从海外进口很多大奶包,进口很多鲜奶做成配方奶粉,还做成酸奶等等这些产品。也就是说,中国很多原奶的供给是由海外的一些原奶供给的,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他们的原奶会比我们便宜,同时量又会比我们大。

  因为在中国原奶乳制品是要收很多税的,然后国外的这些原奶农产品他们不仅不收税,可能还有大量的财政补贴,包括给奶牛的补贴。这个还是需要政府在支持上面可能还要做很多工作,来支持中国原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帮助中国能够提供自己的原奶,然后这样才能促进中国的乳制品行业的一个良性的发展。

  不然的话至少会面临很多问题,比方说三聚氰胺,因为乳制品的行业增长速度如果超过了中国原奶供给量的增长速度的话,势必会导致中国缺奶,那么缺奶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再加上行业龙头公司在2007年之前不顾奶农的利益,压榨奶农,由于收购价很低,奶农没有钱赚,就会产生大量的食品安全问题。

  主持人:奶农的利益被压榨这一现象,近几年是否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赵勇:整个产业链从原奶的价格来看,近几年相比于前几年要得到很大的好转。事实上中国奶农他们上游是没有太多合作社组织,都比较分散,他们根本没有任何的议价能力,他们也就只能根据乳制品大龙头公司给他们的价格,来进行一些周期性的变动。因而他们的价格应该会时高时低,在低的时候他可能就会杀奶牛,高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增产,就会出现局部性的、阶段性的一些供给不平衡的现象,导致会发生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

  目前从原奶的价格来看,包括前段时间看到很多草根的调研,奶农今年的收益还是可以的,这样可以保证整个产业链条在原奶这个环节利益的合理性,保证奶农的利益,这样的话食品安全的问题还是可以杜绝。这些问题可能还是需要多方面例如政府、奶农合作社,还包括龙头企业的一些共同努力。

热词:

  • 奶农
  • 奶产量
  • 奶产业
  • 奶牛
  • 交易实况
  • 合作社
  • 存栏量
  • 三聚氰胺
  • 增产
  • 配方奶粉
  •